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颜氏家训》阅读摘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颜氏家训》阅读摘录

2022-06-20 22:43:36 作者:德海青莲 来源:德海青莲推荐 阅读:载入中…

《颜氏家训》阅读摘录

  死者,人之常分,不可免也。

  吾今羁旅,身若浮云,竟未知何乡是吾葬地,唯当气绝便埋之耳。汝曹宜以传业扬名为务,不可顾恋朽壤,以取湮没也。——《颜氏家训》

  夫巧者劳而智者忧,常为人所役使,更觉为累。

  南方水土和柔,其音清举而切诣,失在浮浅,其辞多鄙俗。北方山川深厚,其音沈浊而(金化)钝,得其质直,其辞多古语。然冠冕君子,南方为优;闾里小人,北方为愈。易服而与之谈,南方士庶,数言可辩;隔垣而听其语,北方朝野,终日难分。

  古今言语,时俗不同;著述之人,楚、夏各异。

  夫物体自有精麤,精麤谓之好恶;人心有所去取,去取谓之好恶。

  甫者,男子之美称,古书多假借为父子

  古人云:“膏粱难整。”以其为骄奢自足,不能克励也。

  《诗》言:“青青子衿”,《传》曰:“青衿,青领也,学子之服。”按古者斜领下连於衿,故谓领为衿,孙炎、郭璞注《尔雅》,曹大家注《列女传》,并云:“衿,交领也。

  学如牛毛,成如麟角

  夫生不可不惜,不可苟惜。涉险畏之途,干祸难之事,贪欲以伤生,谗慝而致死,此君子之所惜哉!行诚孝而见贼,履仁义而得罪,丧身以全家,泯躯而济国,君子不咎也。自乱离已来,吾见名臣贤士,临难求生,终为不救,徒取窘辱,令人愤懑。

  《礼》云:“欲不可纵,志不可满。”宇宙可臻其极,情性不知其穷,唯在少欲知止,为立涯限尔。先祖靖侯戒子侄曰:“汝家书生门户,世无富贵,自今仕宦不可过二千石,婚姻勿贪势家。”吾终身服膺,以为名言也。

  天地鬼神之道,皆恶满盈,谦虚冲损,可以免害。人生衣趣以覆寒露,食趣以塞饥乏耳。形骸之内,尚不得奢靡,己身之外,而欲穷骄泰邪?

  铭金人云:“无多言,多言多败;无多事,多事多患。”至哉斯戒也!能走者夺其翼,善飞者减其指,有角者无上齿,丰后者无前足,盖天道不使物有兼焉也。古人云:“多为少善,不如执一;鼷鼠五能,不成伎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