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五保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五保户

2022-06-29 15:15:03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五保户

  五保户

  二球

  开始,二球和他爹爹爷儿俩过日子。那时候二球年轻能干,爷儿俩种着三亩责任田,生产的东西除了保障爷儿俩的生活所需之外,还攒下了一些钱。就由爹爹做主,用这钱从半是媒婆半是骗子的手里,给二球买下了一房媳妇。可两个月后,爷儿俩对着媳妇就感到不满了。一个四十多岁的半老娘们,饭量竟比男人的还要大,抵过他们爷儿俩;这还不算,她还喜欢向二球要钱赶集逛超市。别说爷儿俩的家底薄,就是家底厚的也会被她很快倒腾干的!所以,后来这妇人提出要离开他们家时,爷儿俩黑着脸并不阻拦,找到媒人要回一半的彩礼钱,就放她走了。虽没有找到终身伴侣,二球觉得另一半的钱也没有白花——和女人同裘共枕两个月,作为男人,也不虚此生了。

  二球头大,可肚子更大,就像大球上边又放上了一个小球,二球这个名字可能就是大球加小球落下的吧。

  十年前二球的爹爹去世了,剩下二球一个人。现在二球已经72岁,基本上失去了劳动能力,就成了村里的五保户,是政府救助的对象。村里还有一位五保户,就是高粱杆。

  高粱杆

  高粱杆是二球的邻居。

  高粱杆的形象最大的特点是突出了两个字:“高”和“小。”他细腰、长腿、长脖子,这突出了一个高字,活脱细而高的一株高粱;他头小、眼小、鼻子小、嘴小、耳朵小,脚小、手小,这又突出了一个小字。早些年他和他娘娘儿俩过日子,经朋友介绍,曾娶过一房媳妇。别看高粱杆看上去一副精打细算的样子,可他却是一个过今不要明的豪爽人,好吃好喝不爱干活。媳妇刚过门,高粱杆好吃好喝地侍候着,要星星不给月亮,可时间一长,像太阳底下缸里的水,很快耗干,就露了底了。后来媳妇要离开他,他好言阻拦,但哪里拦得住!

  四年前他的老母亲去世,他便卷曲在他的一间狭窄的小房子里,一个人讨生活。

  包村干部老路

  老路年龄42岁,长得威武雄壮,衣服也穿得有模有样。他是一位县城的机关干部,有妻有子,有车有房有存款,小日过的挺美满。他初到村里,在村民的眼里就像天上落下来的一颗星星,对他又敬重又好奇,同时又有些自惭形秽。人家是什么级别的人物,咱一个小老百姓,出村百里之外,就不知道东南西北了,怎么能和人家相比呢?基于这种原因,村里很多人看到他就远远地躲开了, 就是不躲开,迎面走过去,也不敢把头抬一下。自然,村里也有和他谈过话的,就是村干部和少数村级名流。据他们说,老路是一位转业军人,爱好古典文学。之所以主动请求下乡包村,他是一不图名,二不图利,是真心实意帮助老百姓发家致富,让他们过上好日子的!

  果不其然,他包村不久,就向上级打报告,找来建筑队。拆掉了高粱杆的一间老房子,为他盖起了两间宽敞明亮的新瓦房。

  沙发、茶几和大立柜

  今年春节前夕,为了充分体现政府对五保户的关心和爱护,老路在旧货市场特意给二球和高粱杆购买了电视机。临近年关,他又到旧家具市场给他们购买了茶几、沙发和大立柜。腊月26 那天下午,一辆载着茶几、沙发和大立柜的小型货车停在了高粱杆的大门前。高粱杆看到,慌得什么似的,掏出自己平时舍不得抽的“帝豪,”敬老路,敬车上的人。完了,老路悄悄地把高粱杆拉到一边说:“给你们购买家具的钱由政府出,可100块钱的运输费得有你和二球出啊。”二球听后说:“这个自然!”爽快地进屋拿出50块钱交给了老路。拉家具的车到了二球门前,二球也高兴地迎了出来,可当家具卸下,老路给二球要运输费时,二球就把脸拉下来说:“运输费我是不出的!要不让他们拉回去,放在屋里我嫌占地方。”听了二球的话,老路也拉下了脸,犹豫了一会,并没有把卸下来的家具装上去,离开了。

  不过从此以后,在别人面前每逢谈起五保户高粱杆时,老路就伸出大拇指说:“高粱杆这人,行!懂事,豪爽!”当谈起二球时,老路就拉下脸说:“二球这人,抠!太抠了!太不懂事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五保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