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求人办事该如何走第一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求人办事该如何走第一步

2022-06-30 16:39:34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求人办事该如何走第一步

  求人办事该如何走第一步,曹雪芹的《红楼梦》里,刘姥姥告诉你了方法:在所求者和自己之间,找一个搭线的人,缩短一下彼此间的距离是第一步。

  刘姥姥迫于生计,想要贾府资助一,以解决燃眉之急。看过《红楼梦》的人都知道,刘姥姥成功了。

  刘姥姥的第一步是怎么走的呢?要想成功,那只有找掌权的人。刘姥姥第一步是去找掌权的人了么?没有。她找的是王夫人的陪房周瑞家的。周瑞是什么人?周瑞是一个跟刘姥姥的女婿的父亲有交集的人,而且关系还不错。

  假如,刘姥姥第一次去贾府打秋风就要找当权的人,恐怕她根本进不了贾家的门。荣府大门石狮子旁的那些挺胸叠肚,指手画脚,说东谈西的看门的家仆肯定会说:“去去去,夫人怎么会认得你这个要饭一样老婆子,什么亲戚,一边去。”

  又或许,当天那个看门的仆人是个热心人,一层层通报进去,王夫人没见着这个人,八竿子打不着的,哪来的什么亲戚,节度使王家,皇商薛家才是自己的亲戚,一个乡村野妇,怎么会是亲戚,也断没有传她进深宅大院仔细辨认的礼。因为距离隔得太远,只有被打发了去的份儿。

  记得那年,苗苗考取了中级经济师的职称证,可是单位上根本就不聘用她。原因很简单,苗苗是班组里的工人,属于工人岗位,不属于管理岗位,工人岗位根本没有聘用经济师的资格。如果苗苗原本就属于管理岗位,考取了中级经济师的职称证后,单位上是直接聘用的。这种情况下,苗苗只能先将自己的岗位调到分公司或者是车间的管理岗位才行,岗位变动后职称自动就生效了。

  一起工作的班长鼓励苗苗说:考这个证挺不容易的,你想办法调到管理岗位吧。

  苗苗非常不好意思地说:惭愧得很了,我哪有什么管理能力。

  班长说:其实我们这里是有两种岗位的,管理岗和工人岗的内容没有太大的变化,工人岗叫保管员,管理公司某部分物资的出库入库和下发。管理岗位叫验收员,也是负责那部分物资的出库入库下发。你应该去找领导呀,调动一下工作岗位不就行了,你这样在这里静静地等着上级领导把机会送到你跟前,那怎么能够呀,除非我有人事权,可惜我没有。

  于是苗苗打听了管人事岗位的领导的家,然后买了两瓶茅台,准备给他送礼求办事。当苗苗站在领导家门口,跟刘姥姥一样,鼓足了勇气敲开他家门的时候,领导家的保姆直接地对她说“***说了,凡是拧着东西来的都不让进门,不好意思。”然后无情地关上了门,苗苗只好灰溜溜地将酒拧回了家。

  看来苗苗还没有刘姥姥聪明,求人办事走错了步子。苗苗和人事领导之间还隔了好几层,这个小小的班组员工找人事领导还隔着班组、车间、分公司三个层级,距离有些远,所以根本办不成事。

  辗转反侧间,苗苗想起邻居家的哥哥和人事领导**曾经是校友,而邻居哥哥去年紧急用钱,苗苗曾给他结了2万块应急。于是苗苗把两瓶茅台拧到了邻居哥哥家,向他说明了自己的情况,并希望能得邻居哥哥帮帮忙。

  半个月后,分公司就调换了苗苗的岗位,一个月之后,苗苗的中级职称聘用就直接生效了。

  今天写这些有两点想说,一是求人办事的第一步一定是要缩短你与所求之人之间的距离。

  二是想推荐《红楼梦阅读与研习手册》,该书结合通便语文教材溜达学习任务和高考考查方向,专为学生编写的《红楼梦》的整本书的阅读指导手册,能快速提升中学生的阅读能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