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岳新京:心累了,就要学会“舍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岳新京:心累了,就要学会“舍得”

2022-07-02 09:37:13 作者:岳新京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岳新京:心累了,就要学会“舍得”

  生活在物质生活十分丰富的人们,我们有着太多的欲望,如想拥有更好的房子、更多金钱、拥有名贵的汽车和贤淑的爱人,这些无可厚非。何况欲望本来就是人的本性,也是推动个人和社会进步的一种动力。但是,欲望又是一头难以驾驭的猛兽,它常常使我们对人生的舍与得难以把握,时常觉得生容易,而活不容易,总觉得人疲惫,心太累!于是便产生了太多的悲剧。因此,我们只要真正把握了舍与得哲学,便等于把握了人生的快乐幸福的钥匙。要知道,百年的人生也不过就是一舍一得的不断重复。

  孟子说曰:“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取熊掌者也;生,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取义者也。”这正是从取舍的角度阐释了只有做到舍弃,才能够有所收获的道理。“得”是本事,“舍”是哲学。舍与得就如水与火、天与地、阴与阳一样,是既对立又统一的矛盾体,存于天地,存于人世,存于心间,存于微妙的细节,囊括了万物运行的所有机理。万事万物均在舍得之中,才能达至和谐,达到统一。

  人在一生中最舍不得的就是这个"我",这是最大的障碍,谁要是敢舍掉自我,那么他就真的能大得。这就是大舍才能大得,的道理。能否舍弃人生路上必须舍弃的东西,这或许是衡量一个人是否成熟、是否具有智慧的一个重要标准。因为只有当一个人能够冷静而准确地认识自己,认识环境,能够理性、客观地规划自己的理想与生活的时候,他才敢舍弃,他才能够舍弃。舍,看起来是给人,实际上是给自己;给人一句好话,你才能得到别人的赞美;给人一个笑容,你才能得到别人也对你"回眸一笑"!"舍"和"得"的关系就如"因"和"果"

  如果情爱是束缚,你能舍去情爱,自然就会得到自在;如果骄傲是烦恼,你能舍去骄傲,不就能得到清凉了吗!如果妄想是虚妄,你能舍去妄想,不就能得到真实了吗!如果挂碍是痛苦,你能舍去挂念,不就能得到轻松了吗!走路时,不"舍"去后面的一步,便无法跨出向前的一步;作文时,不"舍"去冗长的赘语,便无法成为精简的短文;庭院里的花草树木,如果你"舍"不得剪去枯枝败叶,它就无法长出嫩叶的新芽;舍得,为的就是"得"。工作需要舍得力气和时间;学习需要舍得时间和思考;做生意,需要舍得投资和勤劳。都市中,如果你"舍"不得破坏简陋的违章建筑,便无法建设市容整齐的现代大都会。所以能舍什么,就能得什么,这是必然的道理。

  让我们坦然对待生活中的拥有与失去,凡事看得淡泊一点儿,会让自己的生活轻松愉快,如果太贪心,总想得到很多又无法面对失去,那会让你疲惫不堪并逐渐失去人生的乐趣。既然如此,那么,让我们还是选择平淡与淡泊吧,好好珍惜自己拥有的,正确面对已经失去的,给自己一份快乐的好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