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天下智慧,品味舍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天下智慧,品味舍得

2022-01-12 09:38:10 作者:方水水. 来源:方水水.推荐 阅读:载入中…

天下智慧,品味舍得

  溪水舍弃了山涧的恬静,才感受到大海的浩瀚与汹涌;小鸟舍弃了鸟笼的闲适,才感受到风云的气息与脉动;骏马舍弃了马厩的安宁,才感受到驰骋的欢乐与激情。舍得,有舍才有得,有舍就有得,舍去一些你现在拥有的,得到的将会是不一样的感受。

  正如材料中的牧场主,在听从法官的建议后,送了三只可爱的小羊羔给猎户的三个儿子。他虽然失去了三只小羊羔,但却保护了他的其他的小羊羔,同时他还有了一个好邻居。这对于牧场主来说,何乐而不为呢?

  其实,人生就是这样地简单。生活中,我们没有必要去追求一切,追求完美。人生,本来就是不完美的,苛求完美,本身就是一种不完美。我们要做的不是攥紧我们手中气球,而是应松开手,让气球尽情地随风飘荡,继而张开双臂,拥抱整个天地,用我们的心动与宇宙产生永恒的共鸣。

  很喜欢陶潜——一个不为外物所奴伇的中国男人。他早已看透了官场的黑暗,他早已感受到了政治的腐朽,五斗之米怎能压弯陶潜的脊梁?他厌倦了,他放下了,终于,他释然了。“暖暖远人村,依依虚里烟”引起了多少人的向往?“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增添了多少生活的情趣?“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此等悠闲,又有谁能体会?相比那些“学成文武艺,货与帝王家”的文人武士来说,他成功了。一个封建制度下的儒者,舍弃官场,远离朝庭,隐入深山,梦回桃源,“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或许,人们永远无法理解“大隐于野,中野于市,小野于朝”代表中国古代文人们何等的心境,但我坚定地相信陶潜,他永远是真正的中国男人,他懂得取舍,更为中国的儒者们指出一条坦途明道。

  近日,一则报道称:辽宁抚顺市一位副秘书长,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不明财产近430万元,一个190平方的房子,竟然成了他个人的“博物馆”,劳力士金表48块,LV包253个,高档服饰1246余件。其实,这已经是劳苦大众奋斗几辈子都达不到的“境地”了,然而,她的“追求”并未止步。最终,她的贪欲将她送入囚牢,其实,她已功成名就,她也没必要怎么做,如果他她能领悟人生的智慧,感受舍得的真谛,或许新闻媒体报道的就是她如何勤政爱民了。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际云卷云舒。生固欣然,死亦无憾,我兮何有,谁与安兮,花落还开,水流不断,明月清风,不劳寻觅。”身处“快餐”时代的我们,在物欲横流的纷繁尘世中,我们不必样样都去追求,不必苛求完美,我们也应该学会舍弃。舍弃是一种勇气,舍弃更是一种智慧。舍得,有舍才有得,有舍就有得。

  天下智慧,品味舍得,舍得,永恒之理,人生真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