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齐凤池:祭母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齐凤池:祭母文

2022-07-03 18:40:09 作者:齐凤池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齐凤池:祭母文

  序

  二零一零年十一月一日子时,朋友德生的母亲不幸去世,早五点他给我打电话请我去帮忙。早六点到了德生校长家,家里已经被纸钱烟火白花装扮了。挑连纸挂出去了,但批殃还没写。

  人过世,批殃是很讲究的,字数要出现单数,男的写故显考,女的写故显妣。八十岁以上写耄寿,九十岁是耋寿等等。这些都是固定的。

  主持丧葬仪式的王老师,是教化学出身的,他主持过很多丧葬仪式,送走了很多亲朋的家属。他不会写悼词,悼词都是别人来写,这次他主持,悼词就托付给我了。而且还特意要求,要我顺便写张讣告和祭文。

  批殃,讣告,悼词都好写,只有老人家的祭文是个难题。要说写毛笔字,大字小字我都敢写,悼词讣告也写过,而现场写篇祭文,需要马上张贴出去。这真是现场考验我的文字功夫了。没办法,王老师主持的悼词我一会就写好了,讣告几笔也写就了,只有祭文了,我还真的动点脑筋了。因为来德生校长这里帮忙的都是学校的老师,有的还是从前和我一起工作的语文组老师,虽然,我离开学校好几年,但语文组的老师们都是大学本科毕业的,要写就得说的过去,别让他们见笑了。

  上午,十二条七米长的挽联,用斗大的隶属写在了白布上。黑色大字像噙着泪水,很醒目。大小的挽联,写了上百幅,我的头上也出了汗水。所有的纸扎需要贴的挽联都写好了,我把德生校长叫来,询问了他母亲的生平。

  母亲刘氏,生于公元1930年,七岁丧父,母亲拉扯她和三个哥哥相依为命。1943年二哥三哥被日本鬼子抓去当劳工,至今未归。母亲十八岁嫁到柳家,开始侍奉公婆生儿育女,养育了一男五女,其中一女地震中丧命。1958年母亲参加工作,在煤矿职工食堂做饭,1960年挨饿辞去了工作。1971年又重新参加了57大队家属工,直到退休。

  把五个孩子拉扯大了,都成家有了后代了,她患了中风,瘫痪在床十八年多,是孩子们精心照料,度过了十八年病痛折磨。最后,患上了并发症,弥留了一周多时间,才闭上了劳累一生的目光。

  讳

  附经幡,故先妣,柳府,刘氏庆源,老太君耄寿,八十一,之,灵幡。

  经幡七个写字的位置。3245312字数要求。

  讣告,家母刘氏庆源生于公元一九三零年五月四日,殁于公元二零一零年十一月一日子时,享年八十一岁。定于十一月三日上午九时奠纸,十一点用餐,十三点出殡。不孝跪告。

  恕告不周

  不孝之子跪言

  祭文如下

  冀东寒月,风动凉阴。庚寅霜日,吾心悲切。

  慈母刘氏,患疾卧榻。十八余载,尝尽疾痛。

  子时驾鹤,天降雷声。孙男弟女,亲朋人邻。

  欲哭无泪,肝肠断裂。痛失大爱,天地悲情。

  菊蕊失色,日月无辉。冷风习习,风诉哀音。

  吾母刘氏,历经风寒。悯凶童稚,慈父见背。

  母携幼子,相依为命。二兄被掠,赴日劳役。

  尸骨何处,杳无音信。

  母嫁十八,为媳人妻,传承祖训,赡养双亲。

  呵护儿女,循循善诱。邻里触之,善良本性。

  亲朋和睦,平易近人。人格质朴,口碑大德。

  妇孺敬仰,流传佳名。

  八十余载,一身洁净。行走崎岖,静对人生。

  是日辞世,无牵无挂。无怨无悔,行走从容。

  撒手人寰,回眸亲朋。呜呼哀哉,痛失吾母。

  永世勿忘,音容长存。儿女跪奉,天堂有音。

  不孝儿女,敬挽跪奉。

  只有深入人心才能创新发展

  一把结实的大锁挂在大门上,一根铁杆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还是无法将它撬开。钥匙来了,他瘦小的身子钻进锁孔,只轻轻一转,大锁就“啪”地一声打开了。铁杆奇怪地问:“为什么我费了那么大力气也打不开,而你却轻而易举地就把它打开了呢?” 钥匙说:“因为我最了解他的心。”

  想起这个故事,是在听解矿长 “创新与发展”知识讲座后。当时,诺大的会场座无虚席,一个多小时的授课,没有人走动或离位,比起上次聘请西安交大教授授课时的气氛要浓烈许多。抛开矿长职务的原因,我想最主要的是他结合本矿实际,提出创新是以让职工工作环境好起来、生活富起来为目的,企业才能稳步发展。深入基层,掌握第一手资料,倾听第一线声音,这样做出的创新才能深入人心,才能找到企业发展的真正所需。由于他了解干部职工的心,因而博得了掌声,赢取了人心。

  其实,每个人的心都是一样的,都像上了锁的大门,任你再粗的铁棒也撬不开。唯有把自己变成一把细腻的钥匙,才能进入他人的心中,进而去了解他。

  中国共产党的最终胜利,也是走进了千千万万穷苦人民的心里,让人民群众翻身,当家做了主人,赢得了人心,赢得了天下。

  不管社会如何变迁,企业如何创新发展,只要心中装着职工,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一个创新发展、朝气蓬勃的企业定能向我们走来。(白军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齐凤池:祭母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