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刘文彩和他的“水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刘文彩和他的“水牢”

2022-04-11 03:04:1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刘文彩和他的“水牢”

  在四川期间,参观了大邑县的刘氏庄园。庄园主人的名字和陈列在庄园内的一组艺术品,勾起了对那段腥风血雨的阶级斗争年代的回忆。

  今天,当作为一个参观者来到刘氏庄园时,才知道那“水牢”是假的,还有很多是假的,是后人为了迎合政治需要编造出来的。

  在刘氏庄园里,有一地下室,是当年刘文彩贮存鸦片烟的地方,据导游介绍,这就是后来被称作“水牢”的地方。当刘氏庄园作为阶级斗争教育基地时,这间鸦片烟室被改装成了“水牢”。为了造得逼真,在这地下室里放上水,制造了铁制囚笼,墙壁上涂上了血迹,水里投进了白骨,让人想象着那些因交不起租子被投入水牢折磨致死的凄惨场景。

  据现在发行的一本叫做《大地主刘文彩》的书中交代,当地人都没听说过刘文彩家有水牢,很多人都知道这是强加于刘文彩的,却无人敢说实话。官方为了让人相信“水牢”存在的真实性,对“水牢”做了这样的解释:当年修水牢的人在完工之后都被杀害了,而关进水牢的人也基本都惨死其中。有了这样的解释,为什么本地人都不知道水牢这回事似乎能讲得通了。

  真是悲哀。不仅是冷月英的悲哀,刘文彩的悲哀,更是一个时代的悲哀。那是一个多么荒唐的年代!在那个时代里,被领袖称为“创造历史”的劳动人民,用自己的双手把一些人捧上了神坛,也把一些人打入地狱,在政治的驱使下,随心所欲地造神、造鬼,又有多少人迫于压力和基于需要,瞪着眼睛、昧着良心说瞎话。在刘文彩的家乡四川省,川剧是在全国闻名的地方剧种。之所以有名,是因为川剧中有一个表演绝活————变脸。头一甩,瞬时间变换了一幅脸谱,人、神、鬼,变化多端。政治舞台同样也是如此,人们在不断地变着象征身份地位的脸谱,有的脸谱是自己变的,有的脸谱是他人给贴上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