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带着执着和美好一路前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带着执着和美好一路前行

2015-11-10 作者:日光微暖 来源:日光微暖原创 阅读:载入中…

 带着执着和美好一路前行

  带着执着美好一路前行

  近年来我看过的书中《山楂树之恋》、《平凡的世界》这两部书尤其给我震颤、撼动,那凝练优美的语言,那情真意切的情感,那动人曲折的叙事情节和炉火纯青的写作技巧,无一不打动着我,而每每让我热泪迸流。掩卷沉思,我的脑海里跳出美好、执着这几个字眼。

  是的,这美好是生活的美好,追求的美好,奋斗的美好,更是人性的美好。《山楂树之恋》中的老三,他一见如故地爱上了静秋,并痴心不移,但他发现自己患上白血病以后,就远远的看着静秋,静静地守护着这份爱。当他知道他是他们勘测队第二个患上同一种病时,他虽锥心得痛苦,却一直进行调查,也把情况写成材料向上级反映,为的是不使更多的人再患上此病。他是怎样的胸襟呀?是舍生取义,是高尚,是奉献,是大爱。当他和静秋在最后的弥留之际的亲热接触,他是多么的珍视和不舍这份对他来说是刻骨铭心撕心裂肺的情感啊,但他却强烈地克制住自己,把静秋的美好留给了未来。他是这样对静秋说的:你还会有美好的未来,你还会遇到爱你男人,我要把你完完整整的留给那个人。读到此时我已泣不成声了,多么难得的男人,多么高尚的男人呀,这虽然是个真实感人至深的故事,但我还是觉得上天怎么这样不公呢?为何让完美的男人死掉呢?而留下的都是腌??至少我在现实中没遇到这么优秀的男人,却听说某某厂长、某某参谋长、某某村长,目标是要玩1千个女人,现在已经逐渐接近目标,正雄心壮志地完成目标。他们因为有钱,而荒淫无度,成了披了人皮的兽,跟老三比真是霄壤之别呀!——高尚和恶劣的对照。再说《平凡的世界》中的孙少平,他最后放弃了大城市中的煤矿公司,而毅然选择重回煤窑,去寻找那母子俩。这不是爱情,却是多么高尚的感情,高尚的境界,他让我看到了平凡的人的不平凡心灵,让我看到了平凡的人的非凡的价值,你能不说,在平凡的生活中就酿制不出香醇的美酒吗?

  是呀,这执着是爱情的执着,生存的执着,理想的执着,更是信念的执着。老三义无反顾的大胆的执着的追求他的爱情。孙少平极尽克己的节省,拼命的劳动,刻苦的学习,他在乡间教不成书了,没有依赖他的逐渐成气候的大哥,而是只身一人,到城里打工,先在建筑工地上搬砖,又到煤矿上出苦力,他极度竭尽挥使着自己的体力和精力,不遗余力奋不顾身,看着让我揪心的痛,抽搐的痛。就是这样的在艰难困境中挣扎的孙少平,就是这样拼搏劳累的孙少平,却宁愿自己不吃少吃,把钱省下寄给妹妹上大学,给遇到困难的弱者逃离苦境,最后为救矿工,而自己身受重伤。多么坚韧伟大的男人呀!多么崇高而博大的男人!他们在庸常的路上踩出闪熠的光。而支持他在艰难困苦中成长起来的就是——他一直以来所热爱的读书。读书给他力量,给他自信,给他前行的勇气给,给他奋斗的内驱。因为始终有着这一盏温暖的灯火相伴相引,才让他飞越苦难,到达彼岸。他一直以来执着的追求,执着的爱着,执着的学习,终于达成他内心的丰实富有和宽广雄厚,更雕塑了他人格的伟大。这就是我在《平凡的世界》中从平凡的小人物身上读到的不平凡的力量。相比之下我是多么低贱,多么卑微,多么惭愧,我也是深切的体味过贫穷的,并正在体味着贫穷,但为了安逸,为了情趣,把自己缩在温暖安逸的壳里,还在挑剔着生活。 www.WENZHANGba.com

  人生就是一次长跑,在这个历程中,你以什么样的姿态前行,以什么样的精神继续,最后看谁跑得更长,更远。大才女张爱玲如醉如痴的爱上了胡兰成以后,当发现她爱错了时,她能毅然抽身只身赴美,完成她凄美孤独寂寞的一生。虽是如此我还是要赞赏她的坚持,在重创面前能坚挺生存,做生命的强者。

  大作家琼瑶曾说过,虽然我曾受过很大的打击,但我还是觉得生活要美好的多得多。是的,我相信,坚持你的坚持,生活一定会回报给你美好。我相信美好是存在的,宝石是存在的。网编申军琳倒出了我的心声——就算生活给我无尽的苦痛折磨,我还是觉得幸福更多。不管怎样我要说,我热爱你——生活。前方的路上,我们继续向前,带上美好,带上坚持,到前方,到远方,那儿一定是灯火灿烂,芳草青青,彩霞满天。

  最后引用诗人汪国真的诗句: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感动着,还是感动着,为老三,为少平那样的小人物——那样执着不懈、那样美好高洁的小人物,而涕泪纵横,天地变色。恻恻然,怅怅然,直到肃然起敬!

   2014、2、25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