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叶营山上白云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叶营山上白云寺

2015-11-16 作者:将相河 来源:将相河投稿 阅读:载入中…

叶营山上白云寺

  叶营山上白云寺

  赵光耀

  鹰城新城区坐西而朝西行至最西段,与鲁山、宝丰交界处,有舒山停立西界。楚国太子建经营犫城,把舒鸠族征服后迁徙至此,放在眼皮底下,便于看管。舒山因此得名。今日不识历史,误以为舒山为老鼠之鼠,尤其是鼠标出现,此山最为相似。还有人叫应山,此言诧异。尽管应河在山北,但凡山水,皆有出处,大可不必想当然耳,有名就安。因之,舒山之西,是为叶营山。

  山不在高,有村名继而叫做山名。驱车而行,山路蜿蜒,四周树木,或以黄红叶片,增添山野情趣。远望山顶,有寺庙森然而立。亟待近前,舍车步行,攀爬而上。向午时光,四处天籁,杳无人烟。几经寻觅,有两只小狗,似乎守寺,汪汪一叫,掉头就跑,似乎要与人类保持几分距离。山顶不大不小,有新旧寺房二十多间。毛尼庵、包公殿、佛爷殿、白云菩萨殿、老母殿等等,不一而足。仔细辨认,所以殿堂,不限于佛家,更有道家杂糅其中。转了一圈,院落南侧是庄稼地,地里有古井,四周坍塌,往下观看,井底很深,约有一丈多,有红色塑料桶陈在那里。四周风气而来,冬意尽显。(励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也许多日冷雨,山上杳无人迹。直到看到四通石碑,粗略知道,寺院叫白云寺,年代不考,只有新近修建的房子赫然在目。恰此时,有一老太太居士,弱眼聋耳,走将出来,问询来意,便逐个打开房门。唯独白云菩萨初相逢,让我浮想翩翩。佛家分宗,各抒己见,为了缩短修行时间,各派拿出浑身解数,打出拼盘观念。比如,“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一阐提人皆有佛性”“无情有性”等,更有竺道生对顽石说法,顽石点头。听居士讲,叶营山东是新城区,西是鲁山县。新城人在原寺院古塔遗址建有三间寺房,供奉白云菩萨。鲁山人后来居上,近邻其下,比邻而建有一座较大寺房,自古名山僧占多,如今,却是群众自发修建,尽管不能回到从前,但对于宗教传统却有逆潮水起一般的热情,相互争夺地盘。当然,这里面蕴含着经济效益的博弈。再查白云菩萨,好像没有记载,只说是白蛇号称白云娘娘。看来,旗帜鲜明,得道者原不论出道早晚,人物各种各样,动物形形色色,得道者是为观音。

  下山若有所思,想那白云飘飘,在低山却不能亲眼所见,抱有几分遗憾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叶营山上白云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