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森林之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森林之子

2016-01-04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森林之子

  森林之子

  位于非洲大陆的中非共和国、几内亚、喀麦隆等国家和地区,有着一望无际的茂密原始森林,在那里,祖祖辈辈居住着俾格米人,被称为“小人国”。

  “小人国”的居民,人人都是棕黑色皮肤,黑眼珠,白牙齿,成年人的个子大都在1。5米左右;领地以村庄划分,一个村庄由几间或十几间简陋的茅草屋搭建而成,每个茅草屋的面积六七平米,没有桌子椅子,也没有做饭的炉灶,一个家庭的所有财产,往往只有三根木头、一把火、一只铝皮锅、一堆木薯、一把木薯叶。做饭时,就地架起木头,放上铝皮锅,燃起火种,之后把木薯或木薯叶放进锅里煮熟,一家人席地而坐,共同享用食品。晚上睡觉时,把兽皮和干草铺在地上,一家人就睡在上面。

  由于居住在原始森林的深处,没有与外界相通的道路,俾格米人基本上与世隔绝,加上缺医少药,现在“小人国”的全部居民加起来,也不到20万人。因为特殊的生活习俗和性格,造就了他们不凡的身手,人人都具备超人般的攀树本领,以及敏锐的嗅觉和极佳的视力,即便在阴暗的森林里,他们也能准确地捕捉到猎物和采集到食物,平日的吃穿根本用不着发愁

  俾格米人很自豪,也很快乐,他们把自己比喻为“森林的儿子”,每天早上外出狩猎或采集食物时,都要对茂密的森林虔诚地跪拜,以乞求“森林之神”保佑他们平安,满载而归。(美文欣赏 www.wenzhangba.com)

  “小人国”虽然与外界隔绝,但如果偶尔有不速之客误闯入他们的领地,只要不伤害他们,都会受到国家元首般的接待。“国民们”不仅在村口组织庞大的队伍欢迎客人,而且客人还会被长老邀请到用芭蕉叶和竹竿搭建的“议事堂”,予以热情款待。

  长老致辞时,全体“国民”列队整齐站在“议事堂”前,长老致辞完毕,大家便高高举起右手,齐声高唱“俾格米国歌”,之后拿出最好的食物招待客人,与客人一起跳起欢快的舞蹈,唱起欢迎歌曲,往往狂欢一整夜。

  如果是来森林考察的科学工作者,受到礼遇的规格会更高,除了举行盛大的欢迎仪式和宴会外,考察者的一切生活,长老都会予以细致安排。会安排最棒的向导引路,安排身强力壮的小伙子帮助考察者背扛设备,而这一切,全部免费。因为,即使付给报酬,他们也无处消费。

  “小人国”的居民对他们的生活状况很满足,他们说,“我们虽然不富有,但远离城市的喧嚣,也不可能发生战争和纷乱,更不会受到恶劣气候的影响,所有的人都身体健壮。我们最大的愿望是,能将这种安定自在的生活延续下去,如果真能如愿,那该是多么幸福快乐的事情啊!”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森林之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