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看《道士下山》听“道真壇”真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看《道士下山》听“道真壇”真言

2016-02-04 来源:投稿 阅读:载入中…

  看《道士下山》听“道真壇”真言

  蔡汉以

看《道士下山》听“道真壇”真言

  2016-02-03

  电影《道士下山》陈凯歌导演,主演王宝强、郭富城、张震、林志玲。故事情节是,在那动荡的年代,有一位武功高强的道士叫何安下,被师父送下山自谋生路。这位道士因不谙世事,他来到这个大千世界……经历上山,下山之事,使何安下悟出了许多道理!

  看了这部电影后,我忽然想起, 在平和县山格镇隆庆村也有一位道士的事。于是,我怀着好奇的心,拜访的这位道士,来到他家里,近距离地听他说道士的那些事。

  这位道士叫蔡建重,他家祖辈在清乾隆五十七年(公元1792年)创建---道真壇。他是道真壇世家的传人,即第廿三代传人,祖传法号蔡玉扬,正一派天师玄门道士,平和县道教协会会员,本壇的主持人。有关道真壇之事,在《平和县志》中曾有记载。

  道真壇主祀:太上老君;兼祀:张天师、哪吒三太子、渡海观音菩萨、弥勒佛、马君等神像。

  蔡建重的祖父叫蔡天麟,法号蔡宣鸣,1917年生,属蛇;2006年去世,享年90岁!蔡天麟法术甚高,一九八八年法国巴黎道教协会,曾派人前来与蔡天麟讨论法术和经文,取经人叫劳格文。一九九九年台湾道教协会吕垂宽等数人,也前来与蔡天麟讨论法术和经文。福建省道教协会也曾来人与蔡天麟讨论法术和经文。

  蔡建重八岁时与其祖父开始学诵经文,行三跪九叩之礼,奉茶敬师,叩拜祖师爷,入此道门。经其祖父传授,学通牒告知,玉皇大帝,三界神明,道教众神仙知识,然后才学道教更深层次知识。十二岁随其祖父一起做道场,法会等。随后,于二00九年五月,在泉州玄妙观三清道祖神前,接受道经师三宝的三皈十戒传度,授度牒和道教证书,法号蔡罗重。二0一三年九月,在福清市石竹山道教院学习,经考试合格,取得结业证书。(有关亲情类的文章 www.wenzhangba.com)

  道真壇为善男信女做的法事有,神明或信众生日诵经进钱;孩子十六岁谢婆者宫分花;为信众祈福、谢平安(拜天公);祈祭各种法事,(祭关煞、太岁、天狗、白虎、五鬼、祭外方等);神明分灵开光点眼;庙宇、寺院、祖祠落成入火、安龙、庆典、出煞、谢土;建醮一天、二天、三天、五天三献等功果;净厝宅、个人或寺庙拜平安;宣疏、画符、持咒处犯煞、安胎(孕妇动胎气)、犯猴神、身上生皮蛇、鸡鸭猪等骨头、鱼刺卡住喉;择日、格门、厝、灶、地基、安灶君神明等。

  我听了他介绍道真壇的过去和现在的事后,向他提出一个问题: 这正一派天师玄门道士的“正一派”是什么意思?他说道教有两大宗派,正一派和全真派。正一派是从老祖天师立教开始,全真派是从宋元之际的王重阳祖师开始。“全真”追求的是“真”,要“全其真”,如何“全其真”呢?就是要“行真功,践真行”。而“正一”是太上道祖亲授祖天师的,要以信行正一演教布化。因而正一之道,从老祖天师立教之时就开始了,就成为入道、学道、行道人的目标

  拜访即将结束,这时我又想起电影《道士下山》何安下道士悟出的道理! 也许这就是道祖的精神、道德经的精神,给了我们启迪,让我们从中找到人生的真谛!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