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女孩无人区的来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女孩无人区的来往

2016-02-04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女孩无人区的来往

  女孩无人区的来往

  80后的巴姆是西藏尼玛县草原穿越无人区唯一的女邮递员,这份曾无人愿意接手的工作,她一干就是9年。

  大学毕业那年,巴姆进入尼玛县邮局工作,最初被分配在办公室里负责分拣信件。父母喜上眉梢,女儿有个稳定坐办公室的工作就放心了。可没想到,工作不到一个月,巴姆却做出一个让人出乎意料的决定,她主动申请成为邮递员。当时负责此项工作的老大哥因病无法派送信件,邮局领导在会上问有谁愿意接手此工作时,所有人都低着头,祈祷着千万不要让自己去,巴姆却主动举手,表示自己愿意。领导摇了摇头,说这么艰苦的工作不适合女孩,还是派男的去。唯一的两个男同事连连摆手称自己去不了,家里上有老下有小的。而巴姆却坚定地表示让她去试一把,最后,领导同意了巴姆的请求,答应先让她干几天试试,如果受不了就换人。

  得知消息的父母对巴姆大发雷霆,说好好的办公室不待,跑去干什么邮递员,更何况尼玛县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自然条件恶劣,被称为“无人区”,一个女孩怎么受得了。一想到那么多村民即将收不到信件,甚至有些大学生收不到录取通知书,巴姆的内心就有一种责任感,她告诉父母,她一定可以胜任这份工作,请父母放心。

  刚开始,村民们看到一个小姑娘来给村里送信,有些不敢相信,纷纷议论:“这小姑娘肯定干不久的,这么远的路,这么辛苦的事,哪里是她能承受得了的。”不料,领导和村民发现巴姆并没有退缩,反而越发用心和拼命。有一次,巴姆开着摩托车不小心撞到树上,腿磕出了血,她也没有抱怨半句,第二天照样出发。(经典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尼玛县最远的村到县城有上百公里,村里户与户之间有的也相隔几十公里。巴姆只有随身带一些干粮,往往是一袋糌粑、几块酥油、一瓶水,在坑坑洼洼的土路上一走就是一天。渐渐地,老人和小孩每天最期盼的事情便是站在路口张望巴姆的到来,有时候是等信,有时候则是挂念巴姆。

  女大当婚,有人给巴姆介绍对象,不是巴姆没时间去见面,就是对方嫌弃巴姆工作的艰苦。无奈之下,父母央求巴姆换个岗位,巴姆摇摇头,声称总有一个理解自己的人出现。每天在山路上风里来雨里去,巴姆的脸庞被晒得黝黑。巴姆也打过退堂鼓,但一想到她是村民们唯一与外界沟通交流的渠道,她打消了退缩的念头。而让巴姆感动的是,每次送信下乡,村民们不仅为她端茶递水,有时候天晚了更是留她住在家里,遇到不好的天气,不少村民主动陪巴姆一起送信件。乡亲们无声的关怀,让巴姆倍感温暖

  9年来,巴姆己走过尼玛县的山山水水,奉献人生美好青春时光。记者问她:“是什么力量让你这样一个小姑娘在崎岖的高原上坚守了9年?”她笑着说:“总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这样的青春才无悔!”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女孩无人区的来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