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心锁

2016-02-23 作者:玄灵 来源:玄灵投稿 阅读:载入中…

心锁

  从前有一个富人。有许多财宝,放到哪里都不放心。最后他买了个很大的箱子,将所有的钱都装到这个大箱子里;还亲自买了把上好的铜锁锁上,钥匙只有一把带他身上,片刻不离。心想,这下不怕被偷了。

  不想这天夜里,来了一个大盗,背上箱子,大步流星而去,生怕这锁锁得不牢,财宝撒了去。

  人无诚信,道德衰败了,又岂是锁能锁得住的?看似牢靠,也只是自作聪明而已,为别人行了方便。

  怕买东西不足量,便用秤称,不想奸诈之人把秤砣都盗取了——还是缺斤少两;怕不守约定,就签立合 同,不想蓄意之人将合约也盗取了,一张假合同骗取无数人的血汗和金钱。不探究人和事物的本质,只信任表面的约制,欺妄之事,从何避免?老子曰:信不足焉,有不信焉。就是说诚信一旦失去了,即使又再好的证明也是虚伪的。有本结婚证,不代表会过得幸福;心都枯了,外表装饰的再新鲜,也都枉然。(人生励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相反,如果我们用理性的眼光去发现,用真诚心对待值得信任的人,就算没有那把锁,大家也不会互相窃取。有了文凭,就用不着那铜臭的钢印了。越是看淡有约制和冠冕堂皇的仁爱,人的性情就越容易恢复本善纯和。德行具备,何须多言。爱你也不说是仁义,敬你也不认为是礼貌,真实待你也不觉得是诚信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心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