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兄弟情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兄弟情思

2016-03-17 作者:白发云 来源:白发云投稿 阅读:载入中…

兄弟情思

  天下称“向东”者何其多也,但惟以“殷”性冠之者只此一人!

  位居大型国企财务总监,手握大权,统筹谋划,为国挣钱,为企业牟利,为员工造福;担一家之长,勇于负责,努力勤奋,为家操持,为父母尽孝,为妻女尽力;又为群中活跃者,忙里偷闲,随时随地,为朋友爆料,为同学忙碌,为大家解闷。

  此君为吾高中同学,亦为吾之好友。无奈岁月荏苒,物是人非,高中毕业三十余年无由见面,只能以电话相通,聆听千里之外的相思乡音。虽亦能解一时之念,但毕竟不如面相对手相握激动情绪。其间殷君亦因公干回过几次故乡,皆因来去匆匆,公务繁忙,虽一县之隔亦无面晤,只能以电话问候,聊以解忧。

  新春以降,万木生发,喜事相临。一日有电话铃响,相询之下乃此君也!声音依然清脆亲切,但已明显稳重成熟。吾一之以喜,继之以悦,又之以盼!喜的是殷君身体康健,家庭和睦;悦的是殷君事业有成,万事如意;盼的是殷君不久以归,冀有一见。

  三十余年前,吾与殷君十六七岁,同上高中,脾性相投,惺惺相惜,成为好友。殷君面稍白个不高声音相柔,为人和善,古道热肠,倾心相助。

  吾为住校生,即吃住在校。学校条件简陋,宿舍为一砖箍大窑,中间为一米宽的过道,两边是砖砌土填泥抹而成的长条大通铺,以班为单位,四五十名男生吃住在一起,人多铺少,每人仅得三砖之地容身,相互紧挤不能动,只能侧身而睡,不仅得不到休息,反而浑身酸困,整天精神萎靡不振。寒冬腊月,集体宿舍不能生火取暖,天冷地寒,有亲戚在镇上的同学搬出宿舍,借宿亲戚家,通生无处可去,只能挨冻,哆嗦发抖,手肿脚烂。每年的冬天,是一个特别难熬的季节,现在的学生是无法体会的。

  殷君是通生,就是家在镇上,吃住在家里,条件相对比学校好多了,单是冬天不用挨冻已令通生羡慕不已,更不要说有父母的照顾了。(人生感悟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某年冬天,雪特别大,二尺余厚,路难行,天气出奇的冷,手尽皲脚尽裂,行走困难。殷君邀我去他家住,其心肠之热情态度之坚决令我无法拒绝。

  躺在温暖的热炕上,哪感觉岂是一个“爽”字形容得了,只有经过挨冻受饿的人才能体会得到。

  最初的几天,只顾尽情地享受了温暖,把看书学习的事给忘得一干二净,结果小测试时成绩一塌糊涂,令一向器重我的老师大发雷霆,面对我们却也问不出个所以然来。我们当然不敢把享受温暖忘了学习的事告诉老师

  下来的几天,晚自习后,我们回到家里,坐在桌前的凳子上,认认真真地复习探究,成绩很快提升上来,老师表扬了我们。我们暗地里偷笑自喜,得意之后很快就忘了形,晚自习回家后不再坐在凳子上复习,而是坐在热炕上看书。看着看着,时间不长,温暖的热炕使得我们的神志渐渐地迷糊起来,身子也挺不值了,东摇西晃,甚至打起盹来,有几次书都从手上掉到了地上。刚开始时还挣扎着清醒过来,几次努力之后便向瞌睡缴械投降了。接着便趴在炕上躺在被窝里看书,事实证明是不行的,几天之后便呼呼大睡见周公去了。

  最初的坐在凳子上,下来的坐在热炕上,再下来的躺在被窝里,种种行动证明,年轻人是没有自制能力的,即使有也是昙花一现不能持久的。好在冬天很快就过去了,没有耽搁多久,我们就回学校宿舍了。

  一九八四年,高考结束,我们各奔东西,吾据澄城,君住兰州,天各一方,三十年矣再无见面,相思之情愈深,牵挂之念愈强。逢年过节,美酒佳肴面对却不能下咽,兄弟情思尤浓,喉头酸楚几近哽咽,恨不能化身孙悟空腾空而去!

  好在近得消息,殷君五月左右将归,携八旬老母贤妻娇女探视故里。届时吾当以兄之礼,手持鲜花,迎君于边界长亭,给君弟一个大大的拥抱。然后携手以归,美酒以待,以尽地主之谊!砥足相对,彻夜相谈,以慰相念之苦!

  “兄弟如手足”,但愿今次能够见面,不再以电话联之。

  吾顾以盼!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兄弟情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