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忆长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忆长沙

2016-03-15 20:25:36 作者:航夜 来源:航夜投稿 阅读:载入中…

忆长沙

  夜幕缓缓而降,路灯逐渐吞没着整个街道。过往的车辆像一条无尽头的光隧,贯穿着过去与现在。我漫步在闽江畔,望着波光粼粼的江面。便不自觉地想起了长沙,以及在长沙那个过去的自己

  那时的我,经常陪着几个好友,在空闲之时聚聚,畅谈未来的打算;有时就一个人在江畔行走,看这个繁华的城市就这样环着湘江,诉说千年的故事。湘楚之地的韵味由此迸发,让人向往不已。有人说,长沙城是因为那些集聚在此的明星而闻名。可我想长沙城从不需要别的宣传,只要踏进长沙城,即刻便能感受到这个城市的魅力。而长沙城的天气也是十分闻名,在长沙求学期间,我对此深有体会。火热的夏季与冬季像是早早商量好的一样相互换班。所以行李箱从来不需要多余的春秋衣物,因为这里的春秋两季早早地被这里驱逐出境,寒热已然主宰了整个城区。

  不过岳麓山并不会因为气温忽冷忽热而变化,每年秋天都照常红成一片,红枫叶早早地布满了山脚。那时一直在听朋友们说爱晚亭的枫叶十分漂亮,可是当我第一次去岳麓山,费尽千辛万苦找到爱晚亭之时,却未见到想象中那种小杜笔下“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场景。映入眼里的只有满目的萧然。一问才知,原来是自己弄错了观赏时期。真懊悔被书本围困了太久了。没想到转眼这世间已千年,自己倒成了一个烂柯人了。想到这点,不禁露出一声苦笑。有时就是被学业束缚得太久,思维逐渐陷入僵化,然后写的东西越来越呆板。真是成了书呆子了。

  闽江的河道并不宽,没有湘江那样有这许多大船来来往往,倒是少了很多航运的嘈杂。夜色渐晚,闽江远处不知道从什么时候放起了焰火,红黄交错着,点开了夜色的黑。我突然想起橘子洲也有焰火,也是这样的耀眼。每当重大节日时,橘洲总会不负众望地在洲上准备着一场视觉盛宴。我曾经倒了好几趟公交,早早赶到江边,候着这份美景。当然,它也没让我失望。天空的绚烂,与江面混在一起,成了水天一色。直冲云端的火点,在最想不到的高空爆开,散成了一幅泼色而成的画。除了焰火,橘子洲上的美景也值得去看看,我经常从江上的大桥上走过去,慢慢走到橘子洲。旅游的人一直很多,红色的旅游帽下总是一批带着怀念和憧憬而来的大妈大爷,聊的永远都是当年的辉煌。而我通常都会找块草地,在阳光的陪伴下,看着天空,就这样度过自己那段最困苦时间。然后整理情绪,准备踏上自己下一个路程。(心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细细想来,长沙最令人难以忘怀的东西,除了温度和景色,就是美食了。有时自己会去在长沙街头转转,就为寻找一份美食和朋友分享。因为有美食的生活永远不会被负能量包围。那时自己一人在长沙求学,难免会有些念家。而食物就正好补上了这一缺口。臭豆腐,剁椒、蒸菜、还有一些我忘记了名称的食物。这些都构成了我在长沙的重要回忆。而东行千里之后来到了沿海,在接触这边食物之后,发现自己早已忘不了原来在长沙的那份辣劲。也难怪古人看见鲈鱼渐肥的时候,会想起辞官回家,一尝家乡的滋味。其实念家的都是一些吃货,因为舌头永远不会忘记故土。无论他们去了何方,拿起筷子,吃到来自家里的食物,便可算是回家一趟。

  记得有一段时间,我一个人呆在长沙打工,试着自己去赚点钱,每天早上都混着人群里游走,而晚上都一个人坐在空荡的公交车上,回到住宿的地方。劳累充斥了整个身体,连动动手指都是奢望。直到有一天,我抬头猛然看见镜子里的自己已被工作摧残成这般模样,仿佛是看见了十年后的自己。我突然惊醒,原来人就是这么在工作的压力下突然变老的。家人斑白的头发就像这样,由黑到白,可我从来都未意识到是何时发生的。于是在心里暗暗发誓,要改变这一切,别让家人像以前那么劳累,早早地衰老。

  夜渐深,闽江依旧缓缓流着。桥上的车一辆一辆地呼啸而过,好像要把时间追回一般。可是,时间真的能追回来吗?过去的,大概只能留在回忆里了吧。我想,还是试着让自己学着放下。请让这闽江水,把过去的泥沙冲入更深的大海。岁月逝,人非故人。人已散,我不复我。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忆长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