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淡妆浓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淡妆浓抹

2016-04-04 作者:航夜 来源:航夜投稿 阅读:载入中…

淡妆浓抹

  淡妆浓抹总相宜

  福州的冬季似乎偏爱雨水。阴冷的天气加上飘忽不定的乌云,雨说下就下,实在让人喜欢不起来。所以我经常一睁开眼睛,就幻想着能在温暖的小窝里舒舒服服地过上一天。也正是因此,这一个福州的艳阳天,显得格外可爱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进入了春季的缘故,三月的福州“开门红”,一开始就让人心动不已。连续几天的放晴,阳光照得人好不惬意。趁着周末,我和小伙伴也抓紧机会赶忙往外跑。

  周六,正巧是惊蛰。就如民谚所唱到:“惊蛰过,暖和和。”这天天气回暖,春光融融,春雷倒是还没开始鸣动,真可谓天时地利人和。于是我和小伙伴决定到西湖公园去采风。一到西湖公园大门口,便发现人潮涌动。我和小伙伴相视一笑,心想大家一定都是和我们一样,赶着好天气出来玩儿了。一进入公园,路两边的郁金香立刻夺走了眼球。两排整整齐齐地过去,各种颜色,好不丰富。最突出的是那一片黑色的郁金香——“夜皇后”。阴暗的黑色铺染在郁金香上,却丝毫没有凝重的感觉,相反,在阳光的笼罩下,显得格外艳丽而又不失高贵。正如大仲马所描述的那样:“艳丽得睁不开眼,完美得让人透不过气来。”据说这是福州西湖初次引入黑色郁金香呢。这不免让我有点小确幸。 在一盆一盆的郁金香后面的是初放粉颜的桃花,“桃花春色暖先开,明媚谁人不看来”,粉嫩的颜色为背后空阔的湖景点缀出一种可爱娇小的感觉。许多游客都轻触桃花,与湖合影。沿着路往里走,有一座休息亭。然而人还没到,就听到一阵音乐传来。这大概也算是“未见其人,先闻其声”了吧。小伙伴激动地拉着我说:“这个!这个!这个是那个啊!”我则一脸懵地问说:“哪个?什么是哪个啊?”“这不就是《西游记》女儿国里的那首插曲嘛!”啊。原来是我的童年记忆。走近了,才发现是有好几个上了年纪的大爷大妈们在演奏。向周围的听众打听才了解,这些大爷大妈们是业余演奏家,退休后闲来无事便重拾起自己对音乐的热爱。我想,他们也算是老有所乐吧。思绪随着大爷大妈们的身影慢慢拉长,——那时的我开开心心地被外婆早早地从幼儿园接回家,一路上舒舒服服地趴在外婆的背上,听她哼一段又一段的小曲儿。——思绪再拉近,不知什么时候,外婆背不动我了,抱不起我了,我正在长大,而外婆,正在老去。再后来,我住校,离家……太多斑驳的记忆打在深红色的木桩上,而此刻,曲毕人休,我也该继续我的旅程了。(情感美文 www.wenzhangba.com)

  沿着湖畔,迎着挠人的微风,真是好不舒服。当我在无限感慨西湖怎么这么大的时候突然记起比它更大的故乡的西湖——泉州西湖。也是阳光明媚的一天,也是这样的一个西湖。当时外婆拉着我,哼着曲儿,慢慢地走着。虽然当时荷花枯了,气温也有点高,但是我的心情却是极好的。泉州西湖要比福州西湖大得多,而当时我的心,也像湖水,比现在盈满得多。太阳透过茂密的枝叶照射出一丝又一丝的阳光,我在现实中发现一点又一点的回忆,现实与记忆穿插在一起,那一刻我突然好想立刻奔回家去找我的外婆。然而,我觉得我此刻也应该是满足的。我很庆幸比较要好的朋友和我一样,都在福州,而此时,正在我眼前,和我作伴,一起游玩。

  于是我们接着往里走。越往里走,人越少。这下少了挤来挤去,乱入镜头的人,视野都变宽阔起来了。眼前的优雅的“半野轩”吸引了我。我像一位冒失的游者,误入了人家的私人园林似的。石门两边题着“芳塘荫古槐,菡萏花千朵。”然而许是季节的缘故,这里并没有荷花的影子。前面是一小块池子,碧绿的湖水里游动着大大小小的金鱼,池子四周被植物包围着,好不清新。后来听朋友说,福州有一个真正的“半野轩”,最初是福州最早的寺庙,后被萨氏建为住宅,最后又易主吴氏。著名的棋圣吴清源曾居住过此地。真正的“半野轩”毗邻西湖,西湖里的“半野轩”也许正是其缩影,抑或是一角。然而从这里便可以想象出当年的园林“半野轩”是何等壮观、优雅。

  巡着路走出去,我看到几棵爬满蕨类植物的重阳木。蕨类植物就像嗷嗷待哺的孩子缠住母亲似的,将重阳木裹得紧紧的。我们从一片绿海中找到出口,在出口被菊花拥簇的西湖二字标志处,留下了一张我和小伙伴的足迹图,结束了我们此次的西湖采风之旅。

  没有雷鸣,此惊蛰非彼惊蛰;不是家乡,此西湖亦非彼西湖。走进记忆,赏玩的是故乡的西湖;走入现实,游看的是福州的西湖。春季里的西湖丝毫不逊色于夏末的西湖,现在在我脑海中呈现的一样都是熠熠生辉的美丽西子,她正在温柔优雅地向我招着手。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淡妆浓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