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捉鱼的鮟鱇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捉鱼的鮟鱇鱼

2016-05-17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捉鱼的鮟鱇鱼

  捉鱼的鮟鱇鱼

  文/赵元波

  鮟鱇鱼是一种全长只有10厘米,生长在深海里的肉食性鱼类。它们不大游动,捕食机会少,主要靠捕捉一些小型鱼类或幼鱼为食。

  鮟鱇鱼捕食很独特,它的头部上方有个肉状突出物,形似小灯笼,是由鮟鱇鱼的第一背鳍逐渐向上延伸形成的,前段好象钓竿一样,末端膨大形成“诱饵”,会闪闪发光。深海中有很多鱼都有趋光性,于是小灯笼就成了鮟鱇鱼引诱食物的有利武器。当小鱼在闪光点附近游动时,鮟鱇鱼就摇动它的钓具,引鱼上钩,送入口内,十拿九稳,很少有捕食失败的情况。 www.WENzhangba.com

  鮟鱇鱼的闪烁的灯笼不仅可以引来小鱼,还可能吸引来敌人。当遇到一些凶猛的鱼类时,鮟鱇鱼就不敢和它们正面作战了,它会迅速的把自己的小灯笼塞回嘴里去,靠发达的胸鳍,可以像脚一样在海底移动,顿时海洋中一片黑暗,鮟鱇鱼趁着黑暗转身就逃。那些本身冲着鮟鱇鱼来的大鱼,在黑暗中也无所适从,只好悻悻离去。

  我们人类有时也应该像鮟鱇鱼一样,身怀绝技却不炫技,进退自如,该出手时才出手,该撤退时就撤退。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捉鱼的鮟鱇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