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悬瓜明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悬瓜明志

2016-05-27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悬瓜明志

  悬瓜明志

  文/赵元波

  苏琼是南北朝时期的人,为官清廉,从未接受别人给予的财物,政绩斐然,深得民望。

  在任南清河太守的时候,有个叫赵颍的人,官至乐陵太守,八十多岁辞官归家。五月时,见自家院子里的瓜长大了,吃不了,于是就摘了两只刚结的瓜,打算亲自送给苏琼,苏琼坚辞不受。哪想到,赵颍仗着自己年纪大,竭力请求苏琼收留,无奈之下,苏琼把瓜留下,等赵颍离开后,把瓜悬于屋梁之上,竟不切开来吃。(感人的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后来,人们听说苏琼接受了赵颍送的瓜,也想表达一下对苏琼的感激之情,就摘了自家菜园里的瓜来送给苏琼。人们捧着自家的瓜来到苏琼家时,一进门,就看见赵颍送给苏琼的那个瓜挂在屋梁上,便互相看了看,离开了苏琼家。这下,人们才真的相信苏琼不接收人家送的东西,哪怕是一个瓜。

  苏琼悬的是个瓜,却是在向世人显示自己的志向:为官清廉不是在作秀,更不是为自己找理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悬瓜明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