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救活人命最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救活人命最重要

2016-05-30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救活人命最重要

  救活人命最重要

  文/赵元波

  北齐文宣帝天保年间,南清河郡内发大水,百姓受灾,缺粮少食的有千余家,眼看这些人就要活活饿死,郡守苏琼不等朝廷的命令,自作主张,把郡内有粮食的人家都召集来,以郡守的名义担保,亲自向这些人家借粮粮,分给那些挨饿的人。有人劝苏琼说:“虽然是可怜那些饥饿的百姓,这样做,朝廷追究责任,恐怕会连累你的,太不值了。”苏琼说:“事情紧急,等朝廷的命令已经来不及了,我一人获罪,而能救活千家,我受点委屈算得了什么呢。”借来粮食后,分给饥民们,郡内的几千人由此得以活了下来,大人们对自己的儿女都说:“是郡守使你们活了下来。”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www.WENZHANGba.com

  后来,朝廷果然要追究苏琼擅自担保借粮的责任,得到救济的百姓纷纷为苏琼说情,苏琼得以将功补过。事后,有人问苏琼后不后悔,苏琼说:“能救几千人的命,自己受点委屈,也算值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救活人命最重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