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贪功,得尊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贪功,得尊重

2016-06-03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不贪功,得尊重

  不贪功,得尊重

  文/赵元波

  刘昆是西汉末期的人,精通礼乐,熟读儒家经典。王莽篡权后,天下混乱,刘昆就避乱负犊山中。

  东汉建立后,光武帝刘秀延揽人才,刘昆被任命为江陵令。在此之前,江陵县经常发生火灾,刘昆上任后,一次发生火灾,情急之下,他就对着大火磕头祷告,转眼天降大雨,浇灭火头。

       过了几年,在评定政绩的时候,上级认为刘昆很称职,就建议提拔他。此后,他被升为弘农太守。

       弘农境内崤山、渑池间多虎患,人们出行都有危险。刘昆当了三年太守,不知为什么,当地的母老虎背着自己的小老虎都渡过黄河,到别处去了,弘农的虎患得以消除。(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后来,光武帝听说了刘昆的事迹,就问他到底是什么原因能让大火时下雨,能够让老虎搬家,其他人也很好奇。

  没想到,过了好一会儿,刘昆才说:“赶巧啦。”

       大家听了,大跌眼镜,心里直说这人真是太木讷了,不会说巧话,为自己表功,要是自己,肯定会说那是自己治理有方,巴不得往自己身上揽功呢,哪有把功劳往外推的,真是不可思议。

  光武帝很欣赏刘昆的这种做法,认为他是位忠厚的长者,让他到京城做官,让诸位王子跟着他学习易学,倍受尊重。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贪功,得尊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