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银蚁给人的启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银蚁给人的启示

2016-06-05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银蚁给人的启示

  银蚁给人的启示

  文/赵元波

  撒哈拉沙漠也许是地球上最可怕的生存环境之一。干旱、炎热、剧烈的昼夜温差,使得很多生物难以生存。可是,在这样极端恶劣的条件下,生活着一种叫撒哈拉银蚁的昆虫,是目前已知的最耐热的昆虫之一,能在50°C下的环境里生存。

  银蚁通常在正午阳光最强烈时觅食,地表温度可能高达70℃,这样可以躲过蜥蜴等捕食者的威胁,在短时间之内找到被热死的昆虫,拖回家饱餐一顿,过了这个时间段,机会就大打折扣,甚至会因此找不到足够的食物。那么,银蚁为什么会耐守得住那么高的气温呢?(情感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经过多年的研究,科学家们发现,在银蚁的排列着致密而有序的毛,这些毛有着特殊的结构:它们的横截面是三角形,贴近身体的一面平滑,而另外两个面则呈现出波纹形态,它们逐渐变细形成一个尖端,并以相同的方向覆盖在银蚁的体表,可以有效地反射掉照在身上的太阳光,同时还可以把体内的热量有效地散发出去,银蚁自然也就不会被热死了。

  科学家们由此得到启示:要是能开发出一种涂层,涂在车辆、建筑、衣物和高温仪器上,像银蚁一样能起到降温的作用,这种涂料的市场前景将极为广阔。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银蚁给人的启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