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和神的交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和神的交流

2016-07-28 作者:玲珑骰子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和神的交流

  中国是一个有五千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所以鬼神文化也就源远流长。绵延几千年的鬼神文化是中国俗文化的根基,它间接反映了上古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向我们展现精彩纷呈的上古文化风貌。在古代,人们把解释不了的自然现象统统理解为鬼神作怪,为了祈求平安,便会通过祭祀来取悦鬼神。古代的巫师是人和神交流的中间人,传达神的旨意,代表人取悦神灵。古代皇帝被称为天子,是上天之子,代表上天来统治人民,其实这也体现了皇权带有一定的神权色彩。汉唐文化繁衍至今,发展成极具特色的中华文化,力量是巨大和无形的,并且影响广泛。譬如清明时节,人们都会自动进行祭祖扫墓活动。什么力量可以让一个巨大的族群,没有强制,却能够在同一时间内做同样的事?祭祖是用心和行动去表达的。孝道之行于天下,是始于人心本分,不是纯表面功夫或形式!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纪念祖先的传统节日,其主要形式是祭祖扫墓。清明节是祭祖扫墓的日子。几千年来,人们在这个“气清景明”的节气中,进行“祭之以礼”的追远活动,为已逝的亲人、祖先,庄重地送上自己思念与敬意。这神圣的生命交流仪式,一年年轮回、一代代传承,构成了人们顽强生存和追求幸福的重要动力,是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续展开新的有机构成。祭祖民俗相沿数千年,是具有深刻意义的一个古老节日。在祭扫时,给坟墓铲除杂草,添加新土,供上祭品烧猪,燃香奠酒,焚烧纸钱及举行简单的祭祀仪式以表示对祖先的怀念。

  中国自古敬神,尤以祖先之神最为敬畏。因为人们相信祖先会庇佑自己。尽管他们离开了自己的世界,但人们坚信他们去了另一个未知的世界,而且祖先会庇佑自己的儿孙。所以,大户人家会建有祠堂,即便是寻常百姓家也会有祖先的灵位。烧纸钱的传统习俗,清明祭祖的意义何在?追本穷源,这应当是一场追念、感恩、祈福的仪式,最重要的是一份心意。中国人不仅重心意,更重形式。所以自古帝王祭天是头等大事,就连平常百姓家对祭祖也是隆重不可怠慢。丧礼要讲究排场,有些事是做给别人看的,比如说哭孝,在人前要哭的大声一点,陪葬物品要多奢侈就多奢侈。就是为了落一个孝的好名声。

  这就不难理解中国传统葬仪为何如此繁杂了,因为古代人们认为,死亡是另一种重生,他们离开这个世界,并不是消失了,而是去了另一个世界。所以人们大张旗鼓为死去的人披麻戴孝,守灵烧纸钱,毕恭毕敬。他们认为死去的人在另一个不为人知的世界在看着他们,而且他们说的话,送去的东西死去的人会收到的。仪式在另一方面说,也能是释放人的情感,给人一段时间来接受亲人逝去的伤痛,为死去的人尽可能做最后一点力所能及的事,希望他在那边过得好一点。这也能为活着的人减轻一点伤痛,让活着的人安心一点,好受一点。中元节与除夕、清明节、重阳节(除、清、九)等三节,都是中国传统节日里祭祖的四大节日。七月十五是鬼节,传说中所有的鬼魂会在这一天回到家中,所以人们都会烧纸钱,在屋外放上贡品,供鬼魂吃。(经典语录大全 www.wenzhangba.com)

  说到人与神的交流,我感觉有必要提一下中国的宗教。中国在魏晋南北朝时代,呈现佛教、道教、儒教三教鼎力的局面。

  佛教,佛教最终所提倡的境界是“无我”。而其他两教都还有“我”的存在。 尘世间万物都有轮回,倡导因果报应。今世是来受苦的,到后世就会享福。

  儒教,儒家人最终所要达到的是:人死了以后要在孔庙中立有自已的牌位!以此做为最大的荣誉。

  道家,道家的思想境界是:积德行善,消罪孽!最终,名列仙籍,升为仙班!

  佛教和道教都重来世,而儒教重今生。所以佛教和道教都清心寡欲、无欲无求,而儒教则强调功名利禄,光宗耀祖。

  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之后,儒家确立独尊地位,所以后来中国受儒教的影响最为深远。孔子说:对鬼神敬而远之。说明孔子对鬼神的还是持敬畏态度的。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中国人最为敬畏祖先神了。人们坚信祖先会庇佑自己的儿孙。如果门第里出来个大人物,人们一定会认为是他的祖上积了德,或者说他家祖上占了风水宝地。而鲜有人说是他怎么怎样努力成功的。

  古代人认为,人死不能复生,但是可以投胎转世。人的肉体会消失,但是灵魂是永存的。所以每当家里出现什么灾难时,便会请巫神去那边问问祖先有什么不满之处,尽量满足祖先的要求,以保佑整个家族繁荣昌盛。现代的人虽然不至于和古代人那般迷信,但是后代人发了财还是不忘给祖先选一块风水宝地,给自己挑一块好的墓地。墓地尽可能建的繁华,以便在另一个世界继续逍遥快活。这其实都是中国古代葬礼文化和鬼神文化在作怪。

  个人认为敬神拜神也不失为一件好事,起码在心中有一种信仰。而且神倡导多行善事,有利于教化民众,利于社会的和谐。对于繁杂的礼仪可以简化,但是对于信仰还是虔诚一点的好。每个人心中充满善念,那这个世界该是多么可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和神的交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