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功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功夫

2016-06-28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功夫

  功夫

  文/赵元波

  丰子恺是我国著名的漫画家,在我国,姓“丰”的人不多,每每丰子恺向人介绍自己时,都得花上一番功夫。

  一次,在轮船上,丰子恺遇到一个钱庄老板,谈起话来颇为投机,钱庄老板问丰子恺姓什么,丰子恺答:“姓丰。”钱庄商人纳闷地问:“什么风? ”丰子恺解释道:“咸丰皇帝的‘丰’。”钱庄商人不解,估计是忙于赚钱,无暇读书,对清朝的咸丰皇帝也就一无所知。丰子恺于是只好向他解释说:“五谷丰登的‘丰’。”钱庄商人不事稼穑,一时间也反应不过来是哪个字,丰子恺哭笑不得,只好拿笔在纸上写了个“丰”。钱庄商人一看,恍然大悟,连声赞道:这姓不错!是“汇丰银行”的“丰”啊!丰子恺也乐了,心想:不错不错,“汇丰银行”的确比“五谷丰登”要时髦,比“咸丰”要通用,钱庄老板么,经常跟银行打交道,自然就熟悉汇丰银行了。(心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有一次坐车,丰子恺认识了个农民,于是自我介绍说:“我姓‘丰’,汇丰银行的‘丰’。”没想到,农民摇了摇头,有了上次的经验,丰子恺想了想:农民一辈子跟土地打交道,从来不跟银行有什么联系,是自己说话不看对象,赶紧改口说:“咸丰皇帝的‘丰’。”农民只关心自己的温饱,并不关心谁坐了江山,何况是百年前的皇帝,还是摇了摇头。无奈之下,丰子恺只好在手心上写了个“丰”字。农民见了说:“好姓好姓,这是年年丰收,五谷丰登的 ‘丰’啊! ”丰子恺这下才彻底明白了:说话得分对象,那可是要下番工夫的。

  说话也有讲究,看菜吃饭,到什么山唱什么歌,对不同行业的人,得说他们听得懂的话,需要好好下一番功夫。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功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