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苦得有理的苦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苦得有理的苦瓜

2016-07-30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苦得有理的苦瓜

  文/赵元波

  随着夏天的到来,餐桌上又多了一道时令瓜菜:苦瓜。 提起苦瓜,一看名字 ,就知道它的滋味,跟哑巴吃黄莲一般,那种苦味,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有谁天生喜欢吃苦呢,就像有肉,谁还会去吃豆腐一样;看他的样子,疙疙瘩瘩,仿佛吃尽苦头,一副苦不堪言的样子 ,难怪人们说起某个人愁眉苦脸的样子,就说她长了一幅苦瓜脸。

  苦瓜具有特殊的苦味,但仍然受到大众的喜爱,这不单纯因为它的口味特殊,还因为它具有一般蔬菜无法比拟的神奇作用。苦瓜虽苦,却从不会把苦味传给“别人”,所以苦瓜又有“君子菜”的雅称。

  小时候父母亲就是炎炎夏日里苦瓜的忠实粉丝,记那时,家里的菜园里总少不了苦瓜的身影,苦瓜的藤蔓紧紧地缠绕在瓜架上,仰着头一步步往上爬,一副不惧风雨的样子。一位伟人说过:不吃辣椒不革命,同理,在父母的眼中,不爱吃苦瓜的人也吃不了生活中的苦头。想想也是,那时的父母,靠两个人的劳力要养活一家七口人的吃喝用度,还要省吃俭用准备盖房子,其中的苦楚,现在想想,苦瓜的苦味又算的了了什么呢。吃的苦中苦,方为能上能嘛,为此,父母总是鼓励我们,吃点苦瓜吧,没有想象的那么苦的,而我们总是用筷子搛上一小片,一副苦瓜脸的样子,极不情愿地说:多苦啊!(励志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嚼了嚼嘴里的苦瓜,我发现嘴里的苦,逐渐变成了一丝清凉,清爽了我的五脏六腑。俗话说“苦瓜苦自己不苦别人”,细想父母亲不就是这样的人吗?小时候物资匮乏,生活条件艰苦,难得能吃到点好吃的东西。

  记得那时,父母随同生产队的人要到四十公里外的山上割草,几个月才回来,家里就只剩下爷爷和我们兄弟姐妹,生活极其清苦,吃的无非就是酱油拌饭。每当拉草的车子回村的时候,父母总是把他们在割草处分得仅有的一点肉用搪瓷缸子装好带回家,那可是我们最高兴的时候。父母之爱像大海,对一天要割三担草,还要抽空去砍柴的父母来说,把仅有的一点肉带回家给自己的孩子,自己又吃什么呢?其中的甘苦只有自己知晓。

  生活中有酸、甜、苦、辣,等待我们去品尝,但我们遇到的那点苦,与上一辈人相比,真的是微不足道。古人说苦瓜是“君子菜”,也只有君子才能吃得来它,看来,苦瓜的苦自有它的道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苦得有理的苦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