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家访调研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家访调研有感

2016-07-28 作者:罗恩桃 来源:罗恩桃投稿 阅读:载入中…

家访调研有感

  三下乡当然不只是一个支教的过程,调研同样是重头戏,虽然我是支教组的成员,但是我也不会放弃任何一个见识学习的机会。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对两个家庭进行家访调研使得我对这所学校的随迁学生及其家庭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幸运的是,我们所要采访调研的两个家庭的孩子对我们的到来都非常热情,非常期待。第一个去的家庭是在上我的国学课时很认真的英正同学的家庭。他的家很近,小走几段路便到了,他的妈妈也很好客,又是让我们留下来吃饭又是切西瓜倒可乐的。通过问问题,知道了他的爸爸没有让他的妈妈出外打工,而是让她在家里带孩子,教育孩子。因为父母受教育的程度都比较低,所以在学业上,他们都不怎么能帮上忙,但是他们有鼓励孩子在下课时问老师自己不懂的问题并且回来把老师讲的做题思路告诉他们,让他们也学习一下,在教育方式上来讲是有利于孩子学习的,我本身也觉得这种方法不错。他的妈妈也有提到自己平时会看一些书来提升自己的教育水平,会尽量满足孩子的教育需求。同时也提到英正平时回家会跟她讲学校发生的事情并说道自己平时都会对孩子说些什么话,当孩子遇到什么境况时会采取什么教育方法。在整场采访对话交流的过程中,我自己是觉得这位家长是做得成功的,或许这就是英正在学校能够做到乖巧与活泼并重,能够做到认真与积极兼顾的原因吧。 Www.wenzhangba.coM

  下一位去家访的是在我上第一节课就送了她用橡皮泥做的手工给我作为礼物的黄蕾的家庭。她的家比较远而且比较偏。我本身又怕狗又怕鸡,恰好整条去她家的路都“具备”了这些,真是躲得我好辛苦。终于到她家的时候,一开始我是有些震惊的,虽然许多的家庭都是租房子住,可是她家租的房子却显得些许简陋,我们也看到她的爸爸在砍柴,没有其他家长的热情,只是淡然,很简单地回答了问题。记得他所提到的一点是他有一种观念,就是觉得自己是外来工就不敢让自己的孩子和其他孩子一起玩,怕弄伤了别人的孩子,过意不去,所以一般都是让孩子自己在家看电视的。再者,黄蕾的爸妈读的书都不是很多,所以在作业上,平日的学习上基本上是帮不了太大的忙的。然而,又因为工作比较忙,所以一般是没有多少时间跟子女进行多少的心灵沟通的。

  仅仅两个家庭的家访调查,却让我看出了很多,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而且这位老师的作用真的是太重要了,他的一言一行,举止间,谈吐间,都会对孩子产生很大的影响。同时,两个家庭的采访调查在让我懂得怎样在课堂上作引导的同时也让我更加珍惜自己生活和学习的环境和条件,让我心里的颤动更大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家访调研有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