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聊聊家文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聊聊家文化

2016-07-31 作者:吉信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聊聊家文化

  聊聊家文化

  我眼里,家文化可从字面分为两个部分。

  “家”——观其字形,由上下两部分组成,宝盖头是房子的意思,而下面那个字是猪的意思,老祖先最朴实无华的解释都包含在字里面。他们认为,有遮风挡雨的房子,又有赖以生存的牲口,就可以称之为“家”了。“家”是一个极其广义的概念,它包含了很多层面和意义,在物质生活基础高度发达的当今社会,“家”不仅表示有直系血亲的人生活在一起,更深层次地也代表了“集体”的概念,大到整个国家,小到一个单位,最终是自己亲人休憩与享受的地方。

  “文化”—— 广义的“文化”是指人类创造的一切物质产品和精神产品的总和,狭义的文化专指语言、文学、艺术及一切意识形态在内的精神产品。在西方国家15世纪以后,逐渐引申使用,把对人的品德和能力的培养也称之为文化。在中国的古籍中,“文”既指文字、文章、文采,又指礼乐制度、法律条文等。“化”是“教化”、“教行”的意思。从社会治理的角度而言,“文化”是指以礼乐制度教化百姓。文化一词的中西方起源虽不同,但今人都用来称做人类社会的精神现象。(情感美文 www.wenzhangba.com)

  家与文化放在一起,就是我们共同劳作创造物质产品和精神产品,就是共同分享劳动和成果的乐趣。我们每一位上班族几乎都是上有老、下有小,我们拼搏奋斗,日以继夜地忙碌不休。每每我们为老人出钱出力、寻医问药时,我们没有一句怨言;每每我们为孩子奔波劳碌、操劳衣食时,我们没有一句牢骚;每每我们为配偶大笔开销、置办用品时,我们没有一丝犹豫与浪费,竭尽所能,无怨无悔,精打细算地操持着“小家”,努力实现我们各种“个人梦”。那么,对待我们桦甸联社这个大家,又需要什么样的家文化呢?我们的“家”很无私,她需要的仅仅就是以社为家,用对待家人的心来对待同事,用对家人的宽容来谅解同事,用对待家人的付出态度来帮助同事。如果在桦甸联社这个集体中,我们能够深入人心地实施推行“家文化”,以“个人梦”的心态来奠定我们工作的基石,那么家文化打造吉林农信的软实力建设的战略目标就能够早日达到。

  “家文化”意义深远,精髓颇深,任重而道远,让我们全体员工以社为家,默默奉献,无私付出,使农信欣欣向荣,蓬勃发展!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聊聊家文化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