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随大流,一种慢性自杀的生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随大流,一种慢性自杀的生活

2016-08-17 作者:郝东东 来源:郝东东原创 阅读:载入中…

随大流,一种慢性自杀的生活

  文|东东

  最初知道“随大流”这个词,是在大学时候。

  当时已是大三下学期,整个大学生涯已经接近尾声。从最初的单纯的跨进校门,还告诫自己奋斗,到后来淹没在大学生活中无拘无束,迷茫无聊失落,吸烟,喝酒,到大三竟不知时间溜走如此之快。

  有一次参加大四毕业晚会,和一位学长告别,晚会后走在校园里,学长看着校园,叹了一口气。我问学长:“是否对即将离开大学有点依依不舍?”他说:“不是不舍,是遗憾太多,自己的四年大学时光,一直在随大流中荒芜,别人逃课自己逃课,别人通宵网吧游戏自己也去,别人平时不学习考试用小炒,自己也这样,从来没觉得有什么不对,现在马上毕业了,回想起来,真是懊悔。一直随大流,从来没有想过自己到底想干什么,时间就这么没了。”

  当晚回宿舍我一直在想他懊悔的话,我以前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大家做什么我也跟着做什么,没什么不好,至少,我差不多就是这样过来的。

  我有一点害怕,我怕我自己一年之后毕业之际,是不是也会在大学的操场边上,看着人来人往,懊悔自己四年大学都不知道到底做了什么,一直随大流。

  也可能和那晚自己想了很多有关,我随后自己决定考研。从没在自习室呆超过半小时,最初自己看书准备考研,备受煎熬,但每次从自习室出来,都倍感欣慰,毕竟,我正在做的是我自己想做的,这就够了。

  我以为离开了学生时代,走进社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大概没有机会去随大流。但是其实,到今天才发现,社会才是更大的大学,大学里仅仅通过考试不挂科就可以顺利毕业,在社会的大学,远没有这么简单

  如果说大学生活是一条河流,很多人没有自己的主见,不知道要干什么,干脆随波逐流,放任自己。那么社会就是一条波涛汹涌的大江,并不是你选择了被大江同化,而是所有人都在大江中顺流而下。想要有自己的思考,就需要使出浑身力气和大众洪流抗击,不断挣扎,一直用力。 (感人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随大流是简单的,不用思考,选择同大家顺流而下即可,但是没人会告诉你前面有什么,或许是一块突出的岩石,撞的你遍体鳞伤,或许一望无际的深渊,掉下去,永无翻身之日。

  去年是个全民炒股的时代,资本游戏往往这样,坐在家里,轻点鼠标,账户数字就在一直增加。当时是个疯狂的时候,证券交易门口排起长队,走在大街上,公交上,飞机上,大巴上,人人都在谈论着股票。看到这么多人受益股市,我身边很多完全不懂什么是股票的人贸然进去,理由却是:大家都在做,肯定错不了。后来三次股灾,我身边这些人有的将近几年积蓄全部赔光,恨的咬牙,大骂股市骗人。

  于是后来,所有人都在骂股市,人人都在骂,却很少有人会去反思一下自己,盲目跟从,随大流,根本不知道自己内心,自己都不了解自己。

  每逢六月份高考那几天,朋友圈被一些言论刷屏,大意是学历没用,高考没用,高考不公之类。朋友圈里的大家转来转去,我也问过有的朋友,为何会转发这样的言论,他说,大家都在转。

  这种言论自身我不去评价,大家都在转的东西,你就转,有没有自己扪心自问下,对自己转的内容进行思考。看一下自己将要转的东西,对比一下自己生活,如果是自己思考之后,决定转发,无可厚非。但是,这些刷屏的人,有多少仅仅是看到别人发而已,自己也就随大流。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心来自于思考,没有自己的思考,不知道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没有自己真正的想法,就非常容易同化在身边大众的洪流中。

  哪怕一生碌碌无为,你也可以说平淡是真,只要这种平淡,真的是你内心向往,追求,都同样值得尊重。最怕永远跟在众人身后,一辈子无所作为,暮年靠在墙边看着夕阳,心有不甘,却仍然发出,平平淡淡才是真。

  社会的激流,夹杂着时间的匆忙,翻滚着淹没了昨天,又把今天变成了昨天,明天变成了今天。芸芸众生里,大家都在为生活挣扎着,因为为自己的想做的事情挣扎,才可以在浪潮中击出一朵浪花,虽然转瞬即逝,却永远让你动容,快看,那是我自己的浪花。

  花开花落,春去秋来,朝阳转眼夕阳。时间永远一成不变,送走了秦皇汉帝,也带去了世事沧桑。如今,时间正在送我们到明天的路上,在这条路上,人人拥有的光阴是平等的,所以一定要有自己的目标和想法,不要随大流,浪费光阴,空悲切。

  愿你早日在时间长河中奋力一击,回望那一朵浪花,找到真正的自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