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每一种花都寓意着一种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每一种花都寓意着一种人生

2016-08-09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每一种花都寓意着一种人生

  作者:黄小平

  一

  一天深夜,我见一朵昙花开了,开得极美。我想,昙花的一生是如此短暂,从花开到花谢,也就是数个小时,可昙花开得如此美艳、如此投入、如此专注、如此一丝不苟。一生,短短数小时,眨眼而已,昙花为什么不草草对付呢?

  “可这是我的一生啊!”我似乎听到了昙花的回答。

  在时间的长河中,人的一生,也是昙花一现。面对短暂的人生,有人叹息,有人生悲,有人绝望,有人游戏人生,有人醉生梦死。想想昙花,想想昙花的一生,我们又有什么理由自悲自叹、自我放弃呢?

  “可这是我的一生啊!”冥冥之中,那一声昙花的回答,一直警醒着我。

  二

  一次,我问朋友:“夜来香只在夜间有香吗?”

  “夜来香不只在夜间有香,白天它也有香。”朋友说。

  “既然白天也有香,那么为什么叫夜来香呢?”我问。

  “因为白天很少有人能闻到它的香味,只有在夜间才能闻得到,所以叫夜来香。”朋友说。(伤感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夜来香白天也有香,人们白天为什么闻不到呢?”我问。

  “因为白天的‘香’太多,诱惑太多,人们沉迷在形形色色诱惑的‘香’中,又怎么能闻得到花香、闻得到夜来香呢?”朋友说。

  三

  那时,儿子正在上小学,他看着房前的一株向日葵,若有所思地问我:“爸爸,向日葵是一朵开给太阳看的花吗?”

  我问儿子为什么这样说,儿子说:“向日葵每时每刻都向着太阳,好像专门开给太阳看似的。”

  “向日葵是一朵开给太阳看的花”,我心头为之一亮,便借题发挥,问儿子:“向日葵为什么要开给太阳看呢?”

  儿子也许不知如何作答,机灵地把问题给抛了回来:“爸爸,你说呢?”

  “因为没有太阳,没有太阳的光和热,向日葵就不可能开出金灿灿的花,开出生命惊艳和美丽。向日葵开给太阳看,把美开给太阳看,是一种感恩。”我对儿子说。

  后来,我在儿子的一篇作文中,发现这样的一个句子:我要做一朵美丽的向日葵,做一朵开给太阳看的花,开给爸爸看,开给妈妈看。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