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大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的大舅

2016-09-22 作者:三余随感 来源:三余随感原创 阅读:载入中…

我的大舅

  我的大舅

  我的大舅叫张子庸,浠水县官塘村人,是个医术不错的外科医生。虽然去世四十多年,但仍有人说他不仅是好人也是好医生。

  外祖父去世早,大舅是长子,小时很叛逆。因此,他没少挨外祖母的打骂,可他从不哭泣、不顶嘴、不躲避、不逃跑。外祖母打过了,又心疼儿子,责问怎么不躲避,大舅回答:“我已经让你生气了,我跑了你不更生气?”

  1938年,外祖父去世后,外祖母带着大舅、我母亲、小姨和细舅等四个未成年的孩子艰难度日。由于积劳成疾外祖母病倒了,那时穷人连饭都吃不饱,还哪有钱看病。于是,大舅变卖家产为外祖母治病,可病情一直没好转。在外祖母奄奄一息时,大舅作出了惊人之举:“割股”救母。即在中药熬煮时切一块亲人身上的肉做药引,以孝心感动天地来产生疗效,俗称“割股疗亲”。当他在庙里敬香磕头后,请和尚帮他割下手臂上的肌肉,和尚不忍心,大舅就自己动手在自己臂上割下了一块肌肉。也许孝心真的感动了上帝,外祖母的病情居然奇迹般地好转了,直至三年后才去世。大舅“割股”救母的孝心,一时在社会上传为佳话。

  大舅读过几年私塾,写得一手好毛笔字,还自学了医术,尤其擅长治疗眼疾和外科,经常免费为穷人治病。1950年,他从军参加抗美援朝,1953年回国后继续为人治病。他的足迹遍及浠水、罗田、英山和蕲春四县,其医术医德广受人们称赞。小时我经常看见他家堂屋四面,挂满了红红绿绿的锦旗,这些都是病人及家属对他所表示的感激。

  上世纪“三年困难时期”,大舅家也受到饥饿困扰。可他还是力所能及地救济更困难的人。一天傍晚,他在出诊归来的路旁,看到一家母子四口饿得气息奄奄。经打听知道他们姓毛,从新疆回来,老家在罗田匡河,离家还有几十里路,母亲病重,腰无分文,回家无望。大舅便将他们带回家中,烧水做饭,安排住宿。得知他们无家可归时,大舅就将自家房屋“一分为二”,隔一半给他们住下,并帮其母亲治病,还与生产队联系,让这家人暂时有个落脚。毛家人一住几年,直到1965年,孩子长大,才回到家乡。为感谢救命之恩,毛家一直把大舅家当亲戚行走。 (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为方便出诊,大舅买了自行车与留声机。没事时就打开留声机,放歌曲戏剧,让全村老少都来听。我在小学二年级的一天,听到戏曲里有句台词:“老爷”,我马上用粉笔在桌子上写出来,他高兴地摸着我的头说:“不错,我这外甥聪明反应也好快”。那时我感到十分骄傲。有时我也学着别人喊他“张先生”,大舅总是风趣地回答:“怎么啦?冯先生”逗得旁人哈哈大笑。

  大舅非常关心我们的成长,每次来我家都要考查我和哥哥的学习,只要他对我们考查满意,就给我们奖励,其奖励就是让我们坐他的自行车。坐上大舅的自行车我们都感到无比的高兴和幸福

  1966年底,正是文革时期,我刚上初中,全国开展大“串联”。由于家里困难,我和哥哥不能参加。身患重病的大舅得知后,做我父母工作,支持我们出去学习,开开眼界。父母听后,立即把家里养的猪卖掉,大舅还给我们每人5元钱,20斤粮票。那时10元钱和40斤粮票,可不是个小数字。

  1968年上半年,大舅病情恶化,我去看望他时,他正处半昏迷状态,要我唱歌给他听。我含泪唱他喜欢的“志愿军军歌”,他听后也断断续续地跟着唱。我心里十分难受,一时哽咽了,他却低声笑着说:“唱得很好,继续唱”。那晚,我一直陪伴在他身边,看到他臂上“割股”时留下的疤痕,回忆和大舅相处的日子,心里一阵阵刺痛。

   不久大舅离开了我们,时年才46岁。前来送行的人们络绎不绝,有四邻八舍、亲朋好友,有大舅过去的病人和他帮助过的人。人们流着泪水,有的呜咽着、有的哭诉着,回忆大舅过去对他们的帮助和救命之恩。数不清的挽联和花圈堆满了他的坟头。自那后,我才慢慢明白了大舅的执着追求,读懂了大舅的整个人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的大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