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修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修枝

2016-10-13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修枝

  修枝

  文/赵元波

  真是奇怪,我家花台上的那棵茉莉花已经栽了两年多了,该除草时我就除草,该施肥时我就施肥,该浇水时我就浇水,一样都没落下,可是,我的一切努力好像都只是一种体力劳动的付出,并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春天来临时,枝头的花朵并不多,总是一副其貌不扬、病恹恹的样子的样子,有好几次,我都动了心思,想拔除茉莉花,改种别的花,只是一时找不到恰当的花才作罢。

  今年春天的时候,见到邻居的大爷在修剪他家的花枝。一聊才得知,大爷退休以前是一位园艺师,对花卉有深入的研究。

  聊天之际,只见大爷把他种的几盆花卉修得惨不忍睹,剪刀嚓嚓间,只剩下光秃秃的一根老枝条,像一个秃头的老人。

  “这样行吗?”我担心地问。

  大爷自信满满地说:“没问题的。修枝要狠,开花才稳。”

  我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乘机向大爷请教我家的茉莉花开的不多的原因。大爷听了我的介绍后说:“你家的茉莉花什么也不缺,缺的就是修剪枝条,趁着这几天还来得及,赶紧把那些细弱枝条剪去,只留下一棵粗粗的枝条,今年的花一定开得多。”(很有哲理的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我将信将疑,罢了,死马当活马医,大不了,修剪死了,就种别的花。

  按大爷说的那样,一番大刀阔斧的修剪,我把那棵茉莉花给剪成了秃头,修枝不狠,花开就不稳。看着我发了狠心,一旁的儿子顿生怜悯之心,对我说:“恐怕今后家里再也见不到茉莉花了!”我心里也没底,也只能有样学样地对儿子重复大爷的那句话:“修枝要狠,开花才稳。”

  四月到了,气温转暖,几场淅淅沥沥的小雨后,只见剩下的茉莉花的那棵粗粗的枝条上冒出了几个米粒大的芽苞,慢慢地长成了嫩绿的枝条,肥嘟嘟的,活力十足,看来大爷说的没错。

  我按大爷教我的,掐掉多余的枝条,只留下粗壮的枝条,给枝条摘心、整形,加大水肥的供应。不久,一个个白色的花苞含苞待放。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开在绿叶间,香气沁人心脾。

  闻着茉莉花的香味,我不由得想起了大爷的话“修枝要狠,开花才稳”真的是至理名言,不仅适用于花卉,其实,很多时候,我们人也是如此,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批评如园丁修剪花枝,要“狠”要严,才能保证我们的人生之花开得更美更健康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修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