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闲话 "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闲话 "酒"

2016-10-26 作者:步步蝶眉 来源:步步蝶眉原创 阅读:载入中…

闲话 "酒"

   入口之物,有难说者,有易说者。譬如粮食与水,乃生活必需之物,便是易说者,连宣扬万法皆空的和尚都可说得。酒就不然,佛法中,十戒有它,缩减到五戒,杀盗淫妄酒,仍然有它,但也有特例,如传说中的济颠之流,也是极喜欢喝的,一壶在手,一口狂言“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晋朝“竹林七贤”之一的刘伶,因好酒而留下了“杜康美酒,一醉三年”的传说。其传说的梗概便是这样的:

   有一次刘伶游历至洛阳南边,走到杜康酒坊门前,见其门上有副对联:猛虎一杯山中醉,蛟龙两盏海底眠。横批是:不醉三年不要钱。一见此联,刘伶便不高兴了,心想,这开酒坊之人也该事先打听打听我刘伶的名声,才能夸此海口,谁人不知我刘伶:往东喝到东海,往西喝过四川,往南喝到云南地,往北喝到塞外边。东西南北都喝遍,也没把我醉半天。即赌气入酒馆,三杯下肚,刘伶说道:“头杯酒甜如蜜,二杯酒比蜜还甜,三杯酒一下肚,只觉得天也转,地也旋,头脑及晕,眼发蓝, 只觉得桌椅板凳、盆盆罐罐把家搬。”刘伶果真喝醉了,出了酒坊往家走去,一路东摇西晃,口里还嘟嘟囔囔说着胡话。一回到家,便醉倒了。他交代妻子说:“我要死了,把我埋在酒池内,上边埋上酒糟,把酒盅酒壶给我放在棺材里。”说完,即死,其妻照他吩咐下葬。不知不觉,一晃三年。一天,杜康到村上来找刘伶,其妻上前开门,问何事,杜康说:“刘伶三年前喝了我的酒还没有给酒钱呢!”其妻听了大恼,说:“刘伶三年前不知喝了谁家的酒,回家就死了,原来是喝了你家的酒呀!你还来要酒钱,我还要找你要人呢!”杜康忙说道:“他不是死了,是醉了,走走走,你快领我到埋他的地方看看去。”说完便来至刘伶埋葬的地方,挖开坟墓,打开棺材一看,刘伶穿戴整齐,面色红,像生前一样。杜康上前拍拍他的肩膀,叫道:“刘伶醒来,醒来!”刘伶果然打了个哈欠,伸伸胳膊,睁开了眼,嘴里犹喃喃夸道:“好酒,好酒!”

   论酒,当不当喝,凭情,或兼理,有人说可以喝,有人说分场合,完全滴酒不沾者,却是少之又少数。“小酌怡情,滥饮伤身”,喝酒必酩酊大醉者,实“非摄生之道”,然身边大多人喝酒,诗意小酌者甚少,却只要能够换得微醺与大醉,所求究竟是什么?限于主观的意境,可以从消极方面说,是离现实远了;也可从积极方面说,因为离现实远了,也就离幻想(或梦想)近了。

  人在现实生活中,有时候,有大苦,身躲不开,不得已才退守内,在心境方面解解愁。微醺,尤其大醉,现实里的清清楚楚就会变得迷离恍惚,苦就可以至少像是少些。其次,幸而无大苦,常处于现实中,寒来暑往,柴米油盐,总会感到枯燥,那就暂时离远点也好,酒就正好有这样的力量。再其次,得天独厚,条件好,不只无苦,还要什么有什么,正如俗话所说,做了皇帝还想成仙,春秋佳日,或雨夕霜晨,还会产生闲愁,就是,虽然说不清楚,却总感到缺点什么,这渺茫的希冀,如何排遣?喝两杯是个简便而可行的办法。

   以上乃泛论,真不真的,一己之言。论实例,外婆是好酒之人,一日三餐,饭可以不上桌,酒绝不可没有。外婆饮酒,属小酌加絮叨类,小小一个盅,少则半盅,多则满盅,一次抿一小口,夹几样小菜,述几句过来人之警言,如此往复,一小盅酒便能喝上两个钟。可惜她儿女五个,却无一人承她所好,便只能从孙辈里培养。每逢年过节,大大小小,老老少少,满堂聚齐,一入饭桌,外婆挨次问我们几个小辈:“满崽(家乡话,宝贝儿意思)、乖崽,喝点酒吧,就一点点。”连十二三岁的小弟弟也不错过父母辈几人刚开始时总会出来阻止:“妈,越来越不像话了,是学生呢,还有初中生呢,能喝酒吗?”外婆却不以为然,在偷偷与我们交换过眼色后,一面往橱柜里寻找酒杯,一面训斥儿女几句“你们懂什么,酒可是好东西呢。我又不让他们多喝,有什么关系。”渐渐的,父母辈们也就任凭我们去了。 wWw.wenzhangba.cOm

   外婆年岁大,时常喝养生类的酒,最爱喝自酿的酒,如蒸米糟酿酒,采杨梅酿酒,摘葡萄酿酒。深山里有一种野果子,椭圆形,拇指大小,成熟时呈红褐色,表皮长满刺,家里的老人也总喜欢采来酿酒,初尝时涩涩的,喝的多了,也能饮出甘甜之味。外婆总以为我们爱喝,不顾身体不便,每年果子成熟时,总要钻进深林里,摘下一大袋,亲手将刺一根一根刮掉。外婆视力不好,大半野果子上的刺,都扎进了她的指腹里,依旧乐得呵呵笑,碰上邻居来串门,便会很得意地侃上两句:“我孙儿孙女们就喜欢喝我酿的酒,我今年要多酿几壶。”饮此酒,饮的不只是酒水,而是溢满杯口的疼爱。我们也曾尝试着让外婆换换我们年轻人的口味,兄弟姐妹几个,提上几瓶啤酒或红酒,满怀期待,外婆初始时还试探性地浅尝一口,随即眉头皱上了额顶,吧唧着干涩的嘴唇“什么味儿,什么味儿,哪是酒味儿。”便自顾取她自己的酒盅去了。

   此为一话。还有二话。

   我也饮酒,却不嗜酒,也不恶酒。至于酒量如何,不差不坏,泛泛之辈,可惜我并未习得外婆的小酌之饮,饮酒常为解愁解闷,大醉时一二,微醺是常态。最近一次饮酒是在国庆假期间,难得昔日好友重聚,心情兴奋,上了几分酒气,席间又闻得好友提议“次日凌晨去爬山看日出”,闹闹喧喧喝到凌晨一两点,散时恍恍惚惚,又跑去友人家留宿,路上凉风一吹,更甚。在友人催促下钻入被窝迷糊入睡,三个小时后被叫醒,手里紧拽着手机,一开屏幕,大叫“完蛋,真是该死!”,友人纳闷“何事?大呼小叫的。”,我耷拉着脸低垂着脑袋,一副做了坏事害怕责罚的小儿模样,喃喃低语:“我入睡前怕是联系了不该联系的人。”所谓不该联系的人,便是那本应该一刀两断的情感纠葛者,现实里已成过去式,却总在迷幻里牵念着,一喝酒,便入了旧时相好的梦境。友人叹气了两声,在我脑袋上轻敲了几下,用力推了我肩膀两下,“无可救药!”,见我依旧不动,只得提高嗓门近乎于叫喊:“快点!出发!”观日回来,与友人分别时,她再三叮嘱:“你再耍酒疯,我一巴掌啪死你!”我只能作乖巧状连连点头,当日晚上,又跑出去喝酒,隔日被友人问起,自是老实交代:“我谨遵你嘱托,不耍酒疯,不干贱事,直接醉趴在桌上,一夜相安无事!”“洋洋自得”之余便也有些心酸,饮此酒,自是苦涩的酒。

   若此时还有人问我对酒的态度,我自是欣赏杜甫与卫八处士对饮时的那种诗意境界:“今夕复何夕,共此灯烛光。”,“主称会面难,一举累十觞。”。只是,人生不如意事 十常八九,有时也要离开现实来,去醉梦里寻一番“良辰风景”。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闲话 "酒"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