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咀嚼生活的真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咀嚼生活的真味

2016-10-24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咀嚼生活的真味

  咀嚼生活的真味

  山东 魏国华

  夕阳西下,闲来无事,坐在庭院中的丝瓜架下,轻啜着一杯刚沏好的铁观音。金色的阳光透过肥大的丝瓜叶,把斑驳的影子洒在肩上与膝上…… 细细咀嚼此情此景,那齿颊留香的香茶,那爽人的清风,那摇曳的光影,共同描绘着生活的美好与惬意。

  生活就是如此,唯有细细咀嚼,方能品出它的真味。

  张晓风细细咀嚼,品味到了生活的真味。在众多的作家中,张晓风以其纯朴自然的语言征服了读者。“我走向田畦,就以为自己是一株恬然的菜花;我举袄迎风,就以为自己是一缕婉转的气流。”她没有名人的张狂自傲,在物欲横流中,她仍细嗅花儿炙烤出的香河,她仍细细体味阳光斟在花的酒杯中的惬意,她仍聆听每一次花开花落,她用一颗玲珑剔透的心,去感受自然赋予她的一切。咀嚼生活,让她洗尽铅华,返璞归真;咀嚼生活,其情才能如三月飞絮、涓涓小溪、梧桐细雨、绽放春梅;咀嚼生活,才能让她篇篇有寒梅之香,字字如璎珞敲冰。咀嚼生活让她也让我们感受到了自然的美好。

  生活,就是需要仔细咀嚼,方能品出它的滋味,哪怕那生活是简陋而寒碜的。面对“幼稚盈室,瓶无储粟”的困境生活,靖节先生依然辞官归隐,在困窘的生活中咀嚼着生活的真味。他咀嚼着“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感受着自然生活的闲适;他咀嚼着“悦亲戚之情话,乐琴书以消忧”,感受农家生活的快乐;他咀嚼着“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感受着生活的豁达……咀嚼生活,让他从仕途走向归隐,从而发现了生活的真谛。(文章吧 www.wenzhangba.com)

  现实生活中的我们,是否懂得咀嚼生活的真味呢?面对路人的微笑,我们往往无动于衷,忽略了他人的热情爱心;面对一本好书,我们往往只是粗略阅读,很少细细品味作者那平淡的语言下那颗细腻敏感的心;面对天空飞过的一只小鸟,我们大多视而不见,很少去体味飞鸟的快乐与自由。面对寒风中的翠竹,面对巨石下的小草……

  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咀嚼品味的那颗心。咀嚼每次上学前母亲眼神,你会发现其中的期盼与不舍;咀嚼田间农人那舒展的皱纹,你会发现那份丰收在望的喜悦;咀嚼焕然一新的村庄,你会感受到国家的发展与进步。

  平淡的生活需要咀嚼,咀嚼生活,方能品出真味。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咀嚼生活的真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