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头天醉酒次日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头天醉酒次日悔

2016-09-27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头天醉酒次日悔

  头天醉酒次日悔

  一个“醉”字,让人好生琢磨。酒中的水不见了,相伴着一个“卒”字,是如同死了一般?还是说这个人就变成了随时可以赴死的走卒?无论取何意,无论作何解,总归人在酒醉之后,就是一个非常态的人了。乙醇这东西也真***厉害,能把常态的人,搞到非常态的状况中去。谁都知道,常态和非常态的性状是截然不同的,比如水的常态是液体,非常态就变成了气体;液化气的常态是气体,高压之后就液化了。还有许多物质,常态和非常态的形状和性能,就都有了极大的变化。人也一样,常态和非常态之间的差别也大了去啦。

  喝了几十年的酒,醉过无数次,让思维和意识在常态和非常态之间轮回,使言语和行为在拘谨与放浪之间交替,身躯还是那个身躯,灵魂却如同存活于云壤之间,表现出睡与醒、生与死、人与鬼、智与愚、圣与慵等等的不同性状。然而,常态毕竟叫做常态,常态的时候还是多,就是说清醒的时段毕竟远远大于醉酒的状态。于是,常态下的一切都会被视为正确,醉酒后的表现自然就成了丑陋与不宜之行为。所以,我会在清醒的时候,极度追悔酒醉的状态,用宋丹丹的话说,是相当的追悔!

  因为喝酒,说过许多不该说的话,做过许多不该做的事,也得罪和伤害过不少人,常常在第二天追悔莫及。但我在酒醉的当时,总认为自己的一切都是合情合理的。人常说酒后吐真言,酒醉心里明,还有人说喝酒看德性,但我现在已经弄不清楚,究竟是酒后的我才是真实的我,还是清醒中的我才是真实的我?孰是孰非,不同状态下会有着不同的判别。我讨厌自己清醒时的冠冕堂皇,拘谨,虚伪,世故,拼命勒刻着自己去循规蹈距;同样,我也憎恨自己酒醉状态下的狂放不羁与口无遮拦,自然还有偶而的行为的不检。理解的人谅解了我的酒醉,不理解的人可能从此将我看扁。我不知一辈子不喝酒的人有无如此感受:当我在长时期清醒了一段时间之后就希望能有一次酒醉;而在酒醉之后又渴望很快回到清醒。唐人有句云:“眼看人皆醉,何忍独为醒。”是说世人都处于麻木或酒醉的无知觉状,自己怎忍心独自一人清醒着?而我认为现在的情形也许恰恰相反,或许是“世人皆清醒,唯我常觅醉”了。所以我过得不是很好,一般人可能都是这么看的。

  魏武有名言:人生几何,对酒当歌。这是日弄人的话,人家那些一辈子滴酒不沾的人,无论人生会是什么样子,管他是“几何”还是“代数”,都不会“对酒当歌”的。只有我们这些“二杆子”,才会被曹操的话煽动起来。李白一生爱喝酒,他的许多诗里都充满了酒气,比如“对酒邀明月”,“把酒问青天”,“金樽清酒斗十千”,“将进酒,莫停杯!”等等。他太爱喝酒了,一年三百六十天里,恐怕多数时间都是醉醺醺的状态。对他来说,醉酒是他的常态,清醒反倒成了他的非常态。而与他性格迥异的杜甫,虽然也敬重李白的绝世才情,却也对他的酒态十分忧虑,因此他说:“狂歌痛饮空度日,飞扬跋扈为谁雄?”但是我想,杜甫不一定能走进李白的心灵深处,不一定了解李白的心灵内结构,这也许就是形成不同性格的异样基因作祟,所以李白还就是李白。喝酒容易走近本真,而要抵达善和美,并不一定能殊途同归。这要看人的修养程度和自制力的大小,把握得好了就成了酒仙,把握得不好就成了醉鬼而让人生厌。然酒精的力量往往使人难以抗拒,不易掌握得恰到好处。我想李白的醉态也不一定都很美,否则不会让杜甫有那样的操心。至于后人常爱画的《太白醉酒图》之类,那只是向往中的美化而已。陶渊明也好酒,常常醉在乡野间,醒来的时候连鞋子也找不见了,但他远离闹市,不介入是非,因而也不易累及他人,倒有了几分酒仙的美好。近代才人郁达夫,也是贪杯之人,他曾因喝酒而惹出过一些事来,所以一次朋友请他喝酒,他便写下了《钓台题壁》的名句:“不是樽前爱惜身,佯狂难免假成真。曾因酒醉鞭名马,生怕情多累美人。劫数东南天作孽,鸡鸣风雨海扬尘。悲歌痛哭终何补,义士纷纷说帝秦。”从句中看,他的心情是复杂极了,时局,世态,际遇,心境,种种因素的捆缚,让他不是不能喝,而是不敢喝,他怕再惹出“佯狂难免假成真”的麻烦来。但我想郁达夫多数时间一定会希望能醉着,因为他灵魂深处的强烈冲突和痛苦煎熬,很难让他去把握心力的平衡。(励志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纵观古今,但凡饮者,无不与性情有关。凡好酒常醉之人,多为心力失衡,对苦难的承受力已经不足,富于幻想,对羁苦敏感,对现实厌倦,欲借助酒精的力量来转移时空和超度魂灵。所以我说,酒精的作用主要还是用于解痛的,至于喜庆的碰杯,那也是宣布了痛苦的结束。然而,殊不知酒精的作用还易使意志分道,一条路虽然通往了本真,而另一条路却去了更为迷惘的虚无缥缈之境。这就是酒醉后不被人喜欢的原因,也是酒醉后还必须再醒来的原因。

  西方有酒神,名狄奥尼索斯,相传为宙斯的儿子。据说在其母死后,狄尚不足月,宙斯将其从腹中刨出,划开自己的腿肚,使其在腿中孕育成人。因为腿中有孕,走路一瘸一跛,所以狄奥尼索斯的名字,就是瘸腿人的意思。狄奥尼索斯来到人世,发明了葡萄酒,帮人们解除痛苦,制造欢愉,成了西方人崇拜和祭祀的众神之一。看来,酒这东西对整个人类而言,都是为了解除痛苦的。

  酒醉乾坤小,醒来天地大。因为必须醒来,所以我后悔不该醉了。下一次会不会再醉?我常常管不住自己。酒醉的人,都是因为管不住自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头天醉酒次日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