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门神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门神爷

2016-11-21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门神爷

  门神爷

  文/赵元波

  老王是我们学校的门卫,五短身材,肤色黝黑,曾经开过拖拉机,耍过狮子,会点拳脚功夫,家就在附近,来我们这个乡下初中当门卫是在恰好不过了。

  老王每天的工作就是在门卫室,开门关门,开灯关灯,收发一下报纸杂志,也做一些其他的杂事。

  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学生不能随意出入,需要出入的话,得有班主任签名同意的请假条,否则,你纵有什么理由,门卫老王都不能放学生出去,老王可是严格执行这一条,就像门神一样,一点也不含糊,按他的说法是,有他这个门卫在,学生没有正当的理由就休想从大门出去,有他在社会上的闲杂人员也休想从大门进入学校。

  有一次,社会上的几个年轻人想在星期天晚上学生回校时乘机混进学校,站在门旁的老王一眼就认出了其中的一个染着黄头发的混小子,老王就让这混小子站到一边,问他是哪个班的,黄头发支支吾吾,说不出个之所以然来,还抡起拳头向老王示威,意思是让老王不要多管闲事,老王毕竟是练过一下拳脚的人,上前一步,捏住黄头发的手腕反手一扭,黄头发就瘫倒在地,一个劲儿地直叫唤,其他几个见了,吓得赶紧开溜。有个学生在场的学生高喊:“好样的,门神爷!”,从那以后,门神爷这一名字就在学校叫开了,社会上闲杂人员知道了学校有这么个狠角色,也就不敢到学校周边打架滋事了。

  学生没有假条不能出去,外来人员进校,必须登记,不管你是谁,哪级领导都不例外。有一回,上级部门来明察暗访,递上好烟,软磨硬泡,好说歹说,目的只有一个,不用登记了,放他们进入学校,门神爷指着门卫的职责耐心地解释,就一个意思:不登记,就不能随便进入学校。事后,上级专门就这事表扬了门神爷,说那天他们查访了很多学校,只要说是上级检查工作的,就一律放行,哪有像门神爷一样坚持原则,一定要登记了才给进校的。得了表扬的门神爷嘿嘿一笑:那是我这个当门卫应该做的嘛! www.wenzhangba.com

  门神爷这头在大门口查的严,有几个不安分的学生晚上下了自习的时候就想偷偷地翻墙溜出去上网。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的。一天晚上十二点多了快一点了,几个平常不好好学习的学生相约了翻墙出去上网,天黑了又看不清楚,又是冬天,有个学生翻墙出去后,没拉紧,就直接往下跳,结果脚给崴伤了,痛得他几乎站不起来,几个同学见事情闹大了,一时间没了辙,只好架着他来到大门外敲门,这几个学生可是学校的刺儿头,为了能出门去,以前没少给门神爷出过难题,有好几次趁门神爷去打饭的时候,躲在宿舍里喊他的大名,等门神爷回过头看的时候,哪里弄得清楚是哪个宿舍里的学生喊的,这几个学生就躲在宿舍里笑得前仰后合开心极了现在遇到了这档子事,心里有鬼的这几个学生起初本不愿意搅扰门神爷,可一看事态严重,崴了脚的那个同学实在受不了了,这才厚着脸皮敲学校的大门,只是希望门神爷能开了门,放他们进去,问清了事情的前因后果的门神爷赶紧开了门,联系了班主任把这个学生送进了医院。后来,这位同学说:“幸亏门神爷开了门,要不他的脚恐怕就瘸了。”

  放假的时候,师生们都回家了,门神爷的事少了很多,不过,在晚上得到各处巡夜。去年国庆放假的时候,晚上十点多了,门神爷给我打电话,我还以为是跟他我说邮局给我寄来的杂志之类的事,因为平常日子里,门神爷见我的主要事情就是邮局给我的书报杂志,于是就说:“等过两天开学我再来拿得了。”没想到门神爷说的是,我宿舍的门,他轻轻一推就开了,是不是遭贼偷了,等我心急火燎地赶到学校时,发现门果然是开着的,我的抽屉里还放着我刚刚从银行取出来的三千块工资呢,万一们开着的话,等假期结束,说不定早就被小偷给光顾了呢。原来,我回家的时候,只是轻轻把门给带了一下,并没有锁上,幸亏门神爷巡查得认真,在巡夜时,总是把各家的门都推一推,这才发现了我的们没关锁好。

  每次出门的时候,门神爷总会站在门口说:“开慢点,下周再见。”我觉得,能有这么一个门卫,是老师们之幸,也是学生们之福。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门神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