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修成正果靠的不是劳动,是战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修成正果靠的不是劳动,是战斗

2016-10-30 作者:肖遥 刘诚龙 青丝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杂志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精彩随笔,百看不厌。

 修成正果靠的不是劳动,是战斗

  修成正果靠的不是劳动,是战斗

  文|肖遥

  有没有发现,一个做上司的人,多少是有些语言风格的。比如我们公司的主管老Q喜欢使用祈使句将警告和命令用到出神入化。他还喜欢使用虚拟语气:“如果是我,我就不会……”乍一听比祈使句婉转,但看到老Q一脸生无可恋的表情,是不是恨不得当场自废武功咬舌自尽算了。

  千万别急着干啥事啊,因为老Q针对的不一定是“你”干的这个活儿,而是“这个工作”,换句话说,他对所有一线工作都会本能地鄙视,毕竟他刚刚脱离了最底层的劳动,凡事不用再亲力亲为了。人家好不容易混到“上层”,总不能对下属干的活儿欣赏、点赞、膜拜吧。

  凡勃伦的《有闲阶级论》里提到,人类的文化习性之一是轻视劳动,毕竟“有闲即光荣”,上层阶级是可以脱离生产的,比如中世纪的教士、印度的婆罗门贵族,他们需要承担“荣誉性的工作”——比如领兵打仗、搞学术、玩政治、组织宗教活动给民众洗脑静心,举办奥运会或组织广场舞,而其他工作则属于“贱役”,是有失身份的。拿波利尼亚的某些酋长为例,为了保持尊严,宁可挨饿,也不肯用自己的手把食物送到嘴里。而法国的某届国王在烤火的时候,火势越来越大,而专管为他搬移座位的人恰好不在,他就坚忍地坐在炉边,不移一步,终于被熏灼到无可挽救的地步,但是他虽然牺牲了,却保全了龙体圣洁,没有被贱役所玷污。

  “贱役”这个词太刺眼窝心,一言不和就能引发争斗你信不信?比如孙悟空,本来是猴王,被玉帝招安后先后任命他训御马和看桃园。这两件事本来猴子并不讨厌,有吃有喝,可是在天宫混时间长了才发现,这俩差事地位实在不高,几乎属于贱役行业,他的劳动并没有被赋予应有的荣耀,反而没少被奚落嘲笑,受刺激的猴子开始借酒发疯大闹天宫。而上层发现猴子能打,就让他发挥自己打架斗殴的优势,派给他一个重要任务——取经,后来他被封为斗战胜佛。这个结果老孙肯定也万万没想到,最终帮助他修成正果的不是劳动,是战斗。

  现代社会,人们穷尽一切努力,在潜意识里依然是为了证明自己不必劳动,远离贱役。如今不论是裁缝还是木匠,都学会了改叫DIY或手工设计,然后想方设法跟艺术和情怀挂起钩来,才能卖相好。同样是从甲地到乙地,逛吃逛吃和为衣食奔波,一看发朋友圈的语气,那就是尊卑两重天。

  劳动的痕迹是如此被人们厌恶,以至于所谓“美美哒”,必须是没有劳形碌相的,没有被太阳晒的“红二团”,不能虎背熊腰糙皮厚肉……别说锥子脸I6腿,诗经里的“手如柔荑、肤如凝脂”的才有资格当美人,童话里能穿上水晶鞋的才配当皇后。

  所以,我们拼命劳动,为的是有朝一日脱离劳动,永远做着跟劳动无关的事,以便让别人欣赏、点赞、膜拜。

  纯洁的夜晚

  文|刘诚龙

  郁达夫曾被人称为迷途的羔羊,在达夫先生日记里,多有出入秦楼楚馆追欢卖笑之记录。郁达夫先生还给自己造了一个理论,“我想人既是动物,无论男女,欲念总不能除,而我既是男人女人当然是爱的。”后来他娶妻生子,也还是“风又飘飘,雨又潇潇”。

  如果他碰到以下这样一个夜晚:一对孤男寡女,女的貌美如花,男的脸盘瘦刮;美女“五点前后,她去浴室洗澡”,男的“爱她爱得很痴狂”,“十分钟后,和她在沙发上躺着”了,余下的故事,不发生什么吗?

  后来的故事是干净的,不干净的是你的人心。

  这天是1927年3月,下午三点,王映霞来了,“在阳光淡淡晒着的街上,我们俩坐车上永安的大东旅馆去,我定了一个房间住下。”开房去了?是的。王映霞来了旅馆,便洗了澡,大白天的,气氛不对是吧。“七点前,上外边去吃饭”,酝酿了一些情绪;“十点钟后,和她在沙发上躺着,两人又谈了些我们今后的运命和努力,哭泣欢笑,仍复是连续不断的变迁消长。一直到眼泪哭尽,人也疲倦了的天明,两人才抱着睡了三五十分钟。”

  春夜大好,春风沉醉,毛手毛脚的郁达夫与美轮美奂的王映霞,就这么一夜在谈革命理想?噢,不是。“和她谈了一夜,睡了一夜,亲了无数的嘴,但两人终没有突破最后的防线,不至于乱。”(哲理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郁达夫与王映霞,一个是使君有妇,一个是名花无主。郁王之恋,恋得相当辛苦心理脆弱的郁达夫,常常是忽然热水浇身忽然冰水淬头,冷热两重天。有情有爱,又何以表达?1927年3月20日夜晚,两人单独在一起了,一起去宾馆里开了房。可是,可是,灵与肉,没更进一步深入吗?鬼才相信

  你不相信这样的夜——人心是最龌龊的,而我相信。我相信会有这样的夜晚,月光如水,万籁俱静,一对相爱之人,相爱着,相恋着,相拥着,相抱着,但仅是这样,任由时光雪一样白啊雪一样白地流逝。

  你知道不,郁达夫曾在安庆一座青楼,叫鸨母给他选秀,达夫先生开具了三个条件,让你跌眼镜:“一、年龄要大一点的;二、相貌要丑一点的;三、从来没人爱过的。”若说第三条可以列入安全条款,那么第一条与第二条,让人匪夷所思吧。怪,确乎怪;怪,说来也不怪。在他心里,美丽者,便成女神,男人不敢亵渎,而平常女子便可以放肆了。

  我相信1927年3月20日这个夜晚,这个夜晚月白风清,这个夜晚心清情白,这是一个真诚无邪的夜晚,这是一个爱得干净与纯洁的夜晚。

  作家的颜值

  文|青丝

  有几个作家发布聚会的合照,留言里一片哀叹声,都表示以后对作家的颜值不再抱期望。我看了就想,有网络的便利,彼此无须承担乍见之下的巨大伤害,对双方都是好事。数十年前,就有人兴冲冲地乘火车,不远千里参加演讲会,只为一睹崇拜的女诗人容颜,回来后从此就不再读诗。

  关于作家的颜值,读者总是有着美好想象,认为言出于心,文字好的人必定也是外表不俗。但写作讲究阅历,人有了丰富积累和底蕴,才会有细节感和分寸感,才能超脱于自己的细琐感受进行叙事。让看惯青春偶像剧的目光,看一个半老头或欧巴桑,肯定会很失望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实际上就早有预见性地表达了内心焦虑

  虽然作家的文学成就与颜值无关,但谁都知道,如果长得好看,会更具优势。北宋时随侍皇帝的写手祖无择为了娶到美女,故意让媒人把骑马经过徐氏家门的美男子冯京,指认为自己。到了成亲之日,徐氏才发现受骗,当即反目悔婚,最后祖无择还是落了一个空欢喜。

  如果人比人的话,是可以气死人的。玛丽莲·梦露一生周游于男人中间,连肯尼迪、赫鲁晓夫都折服于她的美艳,但她却对作家亚瑟·米勒非常迷恋。米勒俊俏的外表,儒雅的文人气质,是她结交认识的男人们身上没有的。为了与左倾的米勒交往,她甚至不惜与用片约相胁的电影公司决裂。这一段独占花魁的经历,也令满怀嫉妒的媒体和作家圈子,都故意不提米勒的作品曾获得过普利策奖,而是酸酸地称他为“梦露的前夫”。

  萨特的个子很小,其貌不扬,他的情人波伏娃曾向帅哥加缪求过爱,被拒绝了。因为加缪看不上波伏娃。但是,一山又比一山高,加缪后来又在更帅的匈牙利作家库斯勒面前,碰了个钉子,在争夺巴黎文学圈交际花的交锋中败下阵来。萧伯纳也生了一张很男人味的脸,他半老时,路遇一个美女,对方主动说要跟他生孩子,并憧憬孩子将来能继承萧伯纳的聪明脑袋,以及自己的美丽容貌。萧伯纳巧言拒绝说,哎呀,就怕孩子会继承我的苍老,和你的脑袋。这一幕,简直就是当今的“迷妹”面对偶像时,大喊“我要为你生猴子”的早期版。

  为了避免被人看脸,明代作家张潮很早就在《幽梦影》说:“才子而美姿容,佳人而工着作,断不能永年者。”号召人们不要苛求作家的长相,因为有才华又长得好看的人,会被造物所忌,折寿短命。对纠结作家颜值的人,直接封嘴。★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