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阿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阿杰

2016-12-2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阿杰

  阿杰,是我的朋友,我的大学同学。也曾是我人生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阿杰是一个内向的人,和我一样。中国有句古话,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所以我们俩成为了好友。我们一起上课,一起放学,一起泡图书馆,一起谈论喜欢女孩儿。我敬他诚实,他重我质朴,四年时间我们友谊甚笃。我们也曾和各自喜欢的女孩并肩在操场上跑过步,在教室里讨论和学习,但却从未向她们表白过,因为我们内向而羞怯。后来我和阿杰聊天,都觉得这是我们人生中的一种遗憾。那时候,不知道为何,我们总是缺席其他同学组织的聚会,譬如在小树林的英语演讲会,在阳光操场的舞会,在教室里的联欢晚会,如果换作现在,我想我是很乐意和同学们一块交流的。因此,久而久之女孩儿们也似乎将我们视为怪物,把我们当做不合群的人。

  阿杰好学且有恒心,像士兵突击里面的许三多,它将学习这件事做到了极致,早晨五点半准时起床,晚上十一点睡觉,四年如一日,他说他要上研究生,一所全国排名前十的名牌大学的研究生。而我,渐渐对学习失去了兴趣,虽然保持着高中晚睡早起的看书习惯,可从大二开始,我看的书籍从基础课程转向了文学,幸好还有好习惯,也让我从来没有挂过科。

  我怀念学习的日子,夏天的时候天亮得早,我们就到教学楼顶楼读英语。那时候,阿杰和我都认为英语是一门很重要的学科,就像是一扇窗,能让我们看到除了中国之外其他国家的景色。阿杰虽然天天过着教室、食堂和宿舍三点一线式看似单调的生活,但它总能提出有建设性的建议,他说:“咱们从图书馆找一本英文著作,看谁翻译的又快又好。”我欣然同意。在接下来几个月的时间里,我和阿杰阅读和翻译了《野性的呼唤》、《最后一片常春藤叶》、《化身博士》等一些短篇,我觉得在英语阅读上,我们有了一个质的飞跃,这期间我也明白了一个道理,人生很多事需要真正的坚持,而非鸡汤式的呐喊。在那个荷尔蒙替代了激情,喧嚣替代了热情的大学时代,令我们庆幸的是一些真正有质感的东西沉淀到了我们的性格中去。(心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入学时,辅导员告诉我们,大学四年转瞬即逝,希望我们珍惜彼此建立起的友谊。当我们真的离开的时候,却显得匆忙而无头绪。或许在为工作的事、为考研究生的事而心力交瘁。令我和阿杰惊讶的是,我们竟彼此没有道一声别。阿杰考上了一所全国排名前十的名牌大学,我签了一份工作,然而我不知他哪天离去了,他也不知我那天离开了。在离校的三个月前,我们还商量定了要去市中心的肯德基大吃一顿,然而一切并非像计划的那样进行,我们各自在一个未知的时间彼此远离。也许这就是人生,很多事情突然袭来,让你无暇他顾;很多缘分至此终结,任你悲痛万分。

  很多人的人生也是你的人生,你也参与了很多人的人生,在某一个时间点,这种参与便戛然而止。而当它戛然而止时,不要担心和害怕,另一些人的人生也即将成为你往后的人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阿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