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嘿,叫一声我的名字好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爱情文章 >

嘿,叫一声我的名字好吗

2016-11-24 作者:若愚 来源:感谢若愚的投稿 阅读:载入中…

  陶瓷兔子

  01

嘿,叫一声我的名字好吗

  在朋友的婚宴上,司仪让新郎新娘在亲友的面前,讲述对方最让自己感动的一个瞬间。

  几乎是毫不犹豫地,新郎讲出了这样一个故事

  那时他24岁,一个人在美国读研,当听到将自己一手带大的外公突然去世的消息时,几乎崩溃,于是拨通了她的电话,13 个小时的时差,他几乎忘记这一刻是她的半夜。

  电话很快被接起,她的声音明明带着迷蒙、混沌,却毫不犹豫地叫出他的名字:“×××,你怎么了?”

  一瞬间他哽咽难言,又怕她担心,于是狠狠地握住听筒,发不出声音,眼泪却忍不住成串掉下来。

  她没有催促逼问“你怎么了,你说话呀”,仿佛也不曾察觉他的悲伤只是沉默了一小会儿之后,开始低低地叫他的名字。一遍又一遍,缓慢而又清晰,仿佛还带着睡意的甜美,没有其他的话,只不过一遍又一遍地叫着他的名字。

  而他在这样单调的循环往复中平静下来,他名字的最后一个字是四声,旁人叫起来的时候尾音总是下落,听上去果断而干脆,可她带着江南音色的叫法却总是微微上扬。软糯得让他想起小镇的炊烟,街道上白而甜的米糕,朝露和碧水之上遥远的欸乃回音。这种柔软让他想到外公的大手,温暖又有力量。

  新郎在婚宴上红了眼圈,唇角却是掩不住的甜蜜

  “再叫一声我的名字好吗?”他轻轻俯身,亲吻美丽的新娘。

  02

  想起第一次去做口译的时候,老板是个美国人。

  “Hey, kiddo, what’s your name?”嘿,老兄,你叫什么名字?

  “My name is Alice。” 我叫爱丽丝。

  “What’s your name?” 你叫什么名字?

  “My name is Alice…” 我叫爱丽丝。

  “What’s your name?” 你叫什么名字?

  他也许是感觉到已经弥漫开来的浓重杀气,挤挤眼:“i mean your chinese name, can you let me know your real name?”(我的意思是你的中文名字,你能告诉我你的真名吗?)

  英文名是你的代号,而你的中文名才是名字,我也有中文名字,但是我更希望你能叫我父母给我取的姓名。

  我在这一刻忽然明白这种感觉:一个人的名字被认真地带着爱意唤起,原来是如此美好的事。

  03

  无独有偶,另一位朋友在给新生儿起名的时候,坚持在名字里加一个“乐”,他解释的时候说道:自己这一生太拼,导致错过了很多本应抓住的快乐,所以希望自己的孩子无论如何都可以拥有

  被爸妈起名叫“瑾瑜”的朋友,幼年时曾无数次抱怨自己的名字听上去像是“金鱼”,从小就被同学叫外号等,长大之后读了《离骚》才知道,怀瑾握瑜,寄托的是多么高洁美好的品格。

  叫作“卓如”的朋友,在经历了男友劈腿当面背叛的惨痛经历,依然淡定优雅,她说,痛苦归痛苦,总是要努力对得起自己的名字。(哲理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当然还有恶搞的,例如“吴用”,只愿你一生做个普通人,平平淡淡地走完人生之路。如果你恰好聪明成功,这人生太漫长,多点儿黑色幽默和反讽没什么不好。

  有人曾经无比讨厌家族的名谱排辈,嫌“志”“诚”这样的字眼俗气又普通。却不知道在异乡的那一刻,指着照片给朋友介绍,“这是我弟志杰,这是我姐志梅”时忽然心有所感,是不管隔着多远都深入骨血的存在,生出一种不那么孤独温柔的安慰。这些名字寄托着从你出生父母最原始的美好期望,伴随我们走完这一 生。

  记得小学的时候,曾经最喜欢的一个游戏就是一群女生一起给自己起新名字,各种小说、电视剧里的文艺字眼,喜欢的明星,非常有琼瑶范儿的古典婉约,而我则是在每学期发了新书写名字的时候,深恨自己姓名笔画的烦琐,恨不得给自己改名叫王一,简单清楚又不用写得手疼。

  当年的我们,一起叽叽喳喳抱怨着不喜欢自己名字的种种原因,恨不得重生一次脱胎换骨,顺便换个名字,或者明朗或者古典或者婉约或者简洁。

  想起来,我前桌的小姑娘大概执念最深,我还记得她转过身递给我一张字条,郑重其事地对我说:“以后这就是我的新名字了,你们要叫我新名字我才会理你们。记住了呀!”

  想起那张字条上的小心思,确实比她重名率巨高的本名,要文艺得多。

  04

  可是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一刻。

  当自己的名字被带着温柔的、亲切的语气唤起,像是幼年时夏日暮色四合的小巷里,外婆用温柔的声音喊你回家吃饭,日头熹微尚在,光影被在枝头拉得好长。

  像是在茫茫人海中,他一眼认出你,微笑着招手呼唤你的名字,你在他的心中独一无二,他的眼中映着你的笑脸,如同初春枝头的花。

  像是在婚礼上看见自己的名字,和另外一个人的名字被放大,出现在屏幕上,印在一张又一张喜帖上,带着不能回头的庄重严肃,心中却像是冬季街头刚出锅的糖炒栗子般,藏不住温暖甜蜜的热气。

  你会觉得,那一瞬间好像已然成为最好的人。

  你在人生路上走下去,一点一点远离最初的起点,但你不是一个人,姓名带着所背负的期待、祝福和生生世世剪不断的牵绊,是一路相送陪伴你前行的目光。

  所以啊,

  不要叫我 honey, dear, darling。

  不要因为叫我亲爱的、甜心,帅哥或者美女老公或者老婆,而忘记我姓名的存在。

  不要叫我的笔名、英文名、微信名,任何的外号,即使它们也有着美好的含义和独特的回忆

  我只是想让你,叫一声我的名字。

  好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