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堵与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堵与疏

2016-11-30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堵与疏

  堵与疏

  山东 魏国华

  朋友十来岁的孩子最近不知怎么有了一个坏习惯——吮手指。为此,朋友夫妻两个伤透了脑筋,可是无论怎么训斥,甚至惩罚(打手背)都无济于事。

  夫妻两个决定换一种教育方式,他们和孩子达成一个协议:每天放学后20分钟定为吮手指时间,孩子可以自由地在任何地方吮,但其他时间不行。

  最初几天,孩子一放学就迫不及待的吮,当着家人的面,使出吃奶的劲,弄得啧啧有声。父母遵守诺言,也不再训斥他,只是静静地听着,默默地看着。终于有一天,孩子忽然脸一红,噗哧一声笑了,父母也笑了,从此,孩子再也没有吮手指的兴趣了。

  孩子成长过程中必然会有一些小毛病,很多时候,硬性的“堵”反而适得其反,倒不如采用“疏”的形式,让他在特定的时间特定的范围内,有家长在场的时候放手让他做,时间一长,那件事就不再有神秘的吸引力了。(关于爱情的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很多小孩都不愿读书,父母最常用的方式就是逼迫,殊不知,这种方式往往激发孩子的逆反心理。最有效的方式不如慢慢疏导,逐渐引导孩子爱上读书。

  据说,苏洵曾用这样一种方法引导孩子读书:他时常故作神秘的在孩子们面前读一些书,之后还把这些书故意藏起来。看到父亲这么神秘,苏轼、苏辙就常常偷偷找出父亲所读的书,认真细致的翻看,想弄明白父亲为什么那么神秘。其实,那些书就是苏洵一心想让孩子们读的书。

  苏洵其实就是充分抓住了孩子们好奇的心理,引导孩子们读书。也许正是这种良好的引导方法,才成就了“一门三父子,都是大文豪”的传奇

  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堵”不如“疏”。在企业管理、城市管理等方面,我们是否也应该抛弃鲧治水时所用的“堵”,而采用大禹治水时所用的“疏”?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堵与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