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不是无欲则刚,而是大欲则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人不是无欲则刚,而是大欲则刚

2022-03-11 11:32:42 作者:拾遗 来源:悦读 阅读:载入中…

人不是无欲则刚,而是大欲则刚

  人不是无欲则刚,而是大欲则刚

  拾遗

  【拾遗物语:“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1839年,林则徐到广东禁烟,挥笔写下千古名句。多少年来,“无欲则刚”成了无数中国人的精神指南。

  但细思之,这话有问题。“壁立千仞,无欲则刚”,那是因为山石没有生命。有生命的人怎能没有欲望呢,罗素说:“所有人的行为都被欲望驱动着。”所以,与其选择做不到的“无欲则刚”,不如选择做得到的“大欲则刚”。既然无法放弃“野心”和梦想,不如树立远大的“野心”和梦想,在通往“野心”和梦想的道路上,无视一切其他欲望。】

  1

  公元前206年,范增设下鸿门宴。让项羽在宴会之上杀了刘邦。项羽不屑:为何要斩杀他?范增说:“刘邦居山东时,又贪财又好色,但现在他进入咸阳后,封秦财物于府库,不取分文。美女如此多,他却不夺一个,可见他的志向一定不小。”项羽不听劝,后终败于刘邦。

  1946年,重庆谈判时,蒋介石对秘书陈布雷说:“毛泽东此人不可轻视。他嗜烟如命,手执一缕,绵绵不断。但他知道我不吸烟后,在同我谈话期间,竟决不抽一支。对他的决心和精神,不可小视啊!”后来,国军终败于解放军。

  人不是无欲则刚,而是大欲则刚。

  2

  1898年,戊戌变法失败。梁启超苦劝谭嗣同东渡日本,以躲避慈禧太后之搜捕。但谭嗣同毅然拒绝,他说:“各国的变法,无不流血而成。现在中国没有为变法而流血牺牲的人,这正是国家之所以不强盛的原因。如果有愿为变法而流血牺牲的人,请从我开始。”

  不久,谭嗣同被捕。他在狱中写下了千古绝唱:“望门投止思张俭,忍死须臾待杜根。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9月28日,宣武门外菜市口刑场,砍头前,谭嗣同大喊:“有心杀贼,无力回天,死得其所,快哉快哉!”

  谭嗣同不惧生死,不是因为无欲,而是心存“变法救国”之大欲。上报家国,下救黔首。铁血丹心,大欲则刚。

  3

  1953年,中央设立历史研究委员会,并决定在中科院设立上古、中古、近代三个研究所。拟请郭沫若、陈寅恪、范文澜担任三所所长。随后,汪篯带着郭沫若亲笔信来到陈家,极力劝说陈寅恪担任中古所所长。

  当时,多少学者梦寐此职位而不得,但陈寅恪甚是不屑,并开出极其“苛刻”的两个条件:

  “第一条:允许中古史研究所不宗奉马列主义,并不学习政治。其意就在不要有桎梏,不要先有马列主义的见解,再研究学术,也不要学政治。不止我一人要如此,我要全部的人都如此。”

  在1953年的中国,这样的答复可谓胆大包天。陈寅恪不怕死吗?当然怕。但“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是他毕生之追求。若精神不能独立、思想不能自由,毋宁死耳。

  屈原说:“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志不在此,才能心有昭昭。

  4

  褚时健,中国最传奇的企业家。51岁,出任玉溪卷烟厂厂长。66岁,被评为中国十大改革风云人物。71岁,被判无期徒刑入狱。74岁,保外就医,开始种植“褚橙”。84岁,褚橙面向全国销售,大卖。

  大卖三年后的2015年,褚橙遭遇大面积负评:“果子个头小”“果子味道淡”……褚时健立马在《北京晚报》道歉:今年的确没做好。然后,89岁的褚时健做了个惊人决定:“果树间距必须达到3米,不到3米的,一律砍掉。”这一砍,就砍掉了3。7万棵,砍掉了两三千万收入。以往,8个褚橙才有一公斤,2016年,5个褚橙就有一公斤。褚橙,又得以大卖。

  有人问褚时健:你怎么舍得砍树?褚时健答:“不让别人吃亏,这是我的理念。”褚时健之所以受万千企业家景仰,正是因为他心有“不让别人吃亏”之大欲。

  有大欲者,才能不在乎一城一池之得失。

  5

  王石只用了五年多时间,就爬完了七大洲最高峰。其他企业家做不到的事,为何王石做到了?冯仑说:“我们和他的最大区别在于他能管理自己。”王石说几点进帐篷就几点进帐篷。为保持能量,食物再难吃他都往下咽,而别的企业家觉得不好吃就宁愿挨饿。

  在珠穆朗玛峰7000多米时,不管别人再怎么说风景好,王石都克制自己不出帐篷,因为动一次能量就损耗一次,而其他人没有一个不出来的。结果到8000米时,其他人都打了退堂鼓。

  王石是一个心中有“大欲望”的人,正因心存大欲,所以他极其善于管理自己。一个朋友在北京拿了批文,要王石做:“地白使,你做,做完然后分钱。”王石说:“公司已经不做这种业务了。”朋友最后给王石跪下了:“就这一次。”但王石依然斩钉截铁:“我们不做。”最后,朋友翻脸而去。

  曾国藩说:“有志向知敬畏。”心有所往,才能心有所止——这正是万科崛起之道。

  6

  2016年7月22日,世界500强公布,华为飙升99位,震惊世界。华为到底有多牛逼?2015年,华为营收2882亿,腾讯789亿,阿里708亿,百度490亿。华为比BAT营收总和加起来还多800亿。

  1987年,43岁的任正非,在深圳一个烂棚棚创立了华为。他有一个大欲望——让华为成为全球最有价值通信品牌。

  任正非把“大欲望”称为“主航道”。中途,做房地产本可以爆发。中途,做互联网本可以爆发。中途,做资本运作本可以爆发。

  但任正非从不为这些诱惑所动:“华为就是一只大乌龟,二十多年来,只知爬呀爬,全然没看见路两旁的鲜花,不被各种所谓的风口所左右,只傻傻地走自己的路。”

  有大欲者,才能安之若素,不为所动。坚守主航道不偏离,才造就了今天之华为。

  7

  1999年下半年,谷歌正式上线。2000年1月,李彦宏创建百度。2004年谷歌上市,2005年百度上市。没想到几乎同时起步的谷歌和百度,十年后的差距竟然大得令人乍舌:谷歌市值5000多亿美元,而百度市值只有500亿美元。

  为什么会产生这样大的差距?因为两者的“欲望”不一样。谷歌的欲望是:做完美的搜索引擎,不作恶。而百度的欲望是:挣钱的工具。所以2005年上市后,百度停留在两件事上:一是优化搜索引擎(赚钱)。二是拓展各种板块(赚钱)。

  钻进钱眼的百度,“作了不少恶”:血友病吧事件、魏则西事件、深夜推广赌博网站事件、百度黑外卖事件……

  曾国藩说:“谋大事者,首重格局。”有大欲望者,才有大格局、大胸怀、大视野。百度之命门,正在于“大欲”之不足。所以才会困于诱惑,捡芝麻丢西瓜。

  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家企业,只有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外界的诱惑与热闹,于他才能成为无关之物。人不是无欲则刚,而是大欲则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