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一种孤独叫婚内孤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一种孤独叫婚内孤独

2017-01-05 作者:万家灯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一种孤独叫婚内孤独

  有一种孤独叫婚内孤独

  想起我四叔和四婶的婚姻。四婶初中文化,身材高挑,皮肤白皙,伶牙俐齿。四叔老实憨厚,曾经一心想通过上学走出农村,改变命运无奈上到初中二年级时,用脑过度,一碰书本就头痛欲裂,只得辍学在家。后来,自己组建了一支建筑队,走村串户给人盖房子。他是通过古老的媒妁之言和四婶结的婚。不知是性格不合还是气场不搭,总之,从结婚伊始,婚姻围城内终日硝烟弥漫。

  四叔和四婶从新婚蜜月吵了第一架开始,一直吵到三个孩子出世,再到孙子出世,三十年了,战争仍在继续。开始,我奶奶还扭着一双小脚去劝劝,后来索性听之任之。

  开始,俩人你一言我一语,我四叔还愿意还几句。后来,就变成了我四婶一个人的独角戏——我四婶在唇枪舌剑,呼天抢地,口沫横飞的指责,数落,抱怨。我四叔把自己裹进厚厚的杯被子里,蒙头大睡,充耳不闻。谁也不知道他躺在床上脑子里在翻滚啥。我四婶像狠狠地伸出拳头却打在了棉花堆上,我四婶本来就性子倔,认死理,得理不饶人,长期的争吵让她进化为一个女战士,她歇斯底里,撒泼打滚,我四叔睡得岿然不动。

  后来,四婶索性迷上了某种宗教,把其作为心灵的寄托,信的如痴如醉,一离家出走就是好几天。四叔也不找她,落得耳根清静。实在太苦闷,想找人说说话,就一个人骑车去县城找家小酒馆,拉上我姐夫,说说话,一醉方休。我奶奶看到四叔家锅冷灶凉的,经常老泪纵横,心疼我四叔日子过得凄凉。最后把两人的争吵归结为属相不合,俩人一个属狗,一个属鸡,“狗撵鸡,满天飞”,难怪日子过得鸡飞狗跳呢。(伤感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想起村里的另一对夫妻。女的是中学老师,男的没有固定职业,忙时种地,闲时到建筑工地打力工。当初女的看上男的,一是因为男的外形高大俊朗,二是其父是乡政府干部,男的就是官二代,而女的父亲是村支书,两家也算旗鼓相当,门当户对。因为职业是老师,虽然也烧锅燎灶,割草放养,女的和村里那些粗服乱发粗门大嗓的糙老娘们儿还是有区别的,比如干净整洁,气质文雅,说话斯文。又因为教的是很洋气的学科——英语,村里人曾经盛传她和男的吵架都是用英语,男的听不懂,挨了骂,还嘿嘿的笑。曾经傻傻的向她求证此事真伪,女的爆笑。

  女的口才好,在人堆里聊天也总是很强势,处处想压别人一头。在家里没有话语权的男人则越过越潦倒,好像要故意糟践自己,高大的身材佝偻下来,胡子拉碴,不修边幅,加上爱搬弄是非,在村里口碑不佳。

  后来,我和女的成了同事,一天,我俩结伴去上班。远远的见男的骑着一辆破烂不堪的自行车迎面驶来,男人头戴一顶破草帽,军绿色裤子上全是泥浆石灰。女的面无表情,男的一脸平静,俩人竟像路人一样擦肩而过。让我大吃一惊。我无从知道心细腻要强爱面子的女人幽深微妙的内心世界。但是,那一刻,我看到了她在婚姻中的孤独,她不想让人看见她在婚姻中的不堪,如果活的粗糙点,麻木点,就什么烦恼也没有了。大家不都是睁只眼闭只眼闷着头往前过,你怎么不行。

  还有我的公婆,因为早上烧的汤稠了稀了,中午做的汤咸了淡了,任何大事小事都能成为火药引子。就这样吵了一辈子。

  每个女人从情窦初开伊始,谁不曾把爱情当全部,过起日子才知道,它只占很少的一点份额,但又不可或缺。你呐喊呼号,他关闭心门;夜深人静你流泪,他以为是疼痛,实际上是委屈。你多么渴望那个枕边人能多一些疼惜、懂得与温存。

  哪怕同床共枕,说着相同的语言,也无助于弥合心灵的隔阂,这才是他们的困境,也是人类永远的巴别塔。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