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所不齿的高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所不齿的高度

2016-12-25 作者:宗风秋 来源:阅读时间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有些在你看来很平常很普通的事情,对于别人来说却非比寻常。

你所不齿的高度

  经过垃圾桶的时候,去扔垃圾。却看到一个人,把一大包馒头,也丢到垃圾桶里。

  “馒头干嘛丢了?”我问他。

  “坏了,不能吃了。”这时候我才看到,那馒头长毛了!

  “我拿回家喂狗去。”我一边说,一边就去捞那一大包馒头。

  “你早说我就直接给你了!”

  说得好听,问题是,谁知道你是来扔馒头的啊!我从垃圾桶里,费力地捞出那包馒头,放到垃圾桶外边,打算先去超市买东西,回来的时候,再拿这馒头。

  从超市回来,却发现那馒头没有了!

  我挨个把垃圾桶看过,才算是放心了!虽然那馒头被别人拿走了,心里多少有点惋惜,但还是很高兴,毕竟这东西没有被浪费!

  我这个年龄的人,经常被称之为60后。出生的时候,整个中国都不富裕,买什么东西,都要凭票购买。更何况,我又出生在边远的农村?

  所以,俭省节约,几乎是我们这一代人,深入骨髓的一种习惯自己不浪费,也见不得别人浪费。

  过年了吃年夜饭,也是最近几年才有的事,以前过年,除夕夜只吃饺子就蒜泥,其它的菜,根本没有。而且,就是有了年夜饭,也是越简单越好。去年的时候,我们家的年夜饭,就是三种水果,一盘苹果,一盘火龙果,一盘橙子,另一盘是这三种水果的拼盘。看到大家在朋友圈晒年夜饭,我也把我们的年夜饭拍照,发到朋友圈,并告诉朋友们:苹果代表平平安安,火龙果代表红红火火,橙子代表心想事成,那个拼盘代表合家欢乐

  我们四口人,一人一罐啤酒,没有鸡鸭,也没有鱼肉,一边吃一边说,居然也觉得非常尽兴。

  今年的年夜饭,比去年好了很多,因为事先有了一盘弟妹给的煎鱼,我因陋就简,又炒了辣椒鸡蛋、糖醋土豆丝,凉拌了一个拼盘。看看这年夜饭,小女儿欣喜地问我:

  “妈妈,今年的年夜饭,是不是也有讲究?”

  “当然有啊!这鱼是年年有余,辣椒炒鸡蛋是大吉大利,糖醋土豆丝是万事如意,最后这个拼盘是合家欢乐!”

  听我如此讲究,小女立刻做出晕倒状,然后抱着我说:

  “老妈,也真难为你了!只是,这土豆丝和万事如意沾边吗?”

  “怎么不沾边?这么多土豆丝,不是万事(丝)如意是什么?”

  只是,今年菜多了,酒却少了。因为年龄的关系,我和爱人都不怎么喝酒了,所以只开了两罐啤酒。

  就着这两罐啤酒,我们吃完了那四盘子菜,说了很多话。大女儿还在读研,小女则面临考研。

  说说她们当前怎么努力,再说说以后如何打算。虽然我们的房子,是个二手房,面积也只有七十一平方;虽然我们没有车,也没有多余的钱,但我们从来不觉得我们穷苦。

  今日头条上说,一个上海姑娘,因为一顿年夜饭,连夜从江西逃回了上海,并且还特地把那年夜饭拍了照片,发到网上。看那年夜饭,有鸡有鱼,满碗满盆。虽然筷子参差不齐,虽然桌子有点油污,但这样的年夜饭,在边远的农村,已经很好了!可以相像,男孩父母,为了这样的年夜饭,是颇费了一番心血的。

  但,城乡差距也是显而易见的!虽然他们已经竭尽全力,但是,这样的年夜饭,依然没能留住他们未来的儿媳妇。网络上有人赞同,有人责骂,但我保持中立。

  因为我知道,这不是有没有教养的事,也不是门户相不相当的事,这纯粹是爱不爱的事儿。因为不够爱,所以,这样的年夜饭,才成了这姑娘逃离的借口。

  大年初二,我们去看舅舅。因为弟弟常年出车在外,起床的时候已经九点了,来到我们这儿,再赶到舅舅家,已经十二点多了。(情感故事 www.wenzhangba.com)

  舅舅他老人家喜欢打牌,我们到的时候,他刚从牌场打牌回来。冷锅冷灶不说,所有的菜都没摘没洗。

  我和弟弟们,立刻就投入了战斗。弟弟洗菜切菜,我负责掌勺。大锅里炖上鸡和鱼,馏上馒头,烧着劈柴。最后,那本来打算炖牛肉的豆腐,也让我自作主张,放进大锅里。

  我一个人锅上锅下,还要在煤气灶上炒别的菜。也就半个多小时,菜上桌子了。盘子不够用,板凳不够用,筷子不够用,酒杯也不够用,甚至吃饭用的桌子,也是临时拼对起来的。但我们每个人都吃得很快乐,也都吃得很美味。饭吃完了,菜也差不多吃完了,至始至终,没有一个人抱怨

  过年了,大家就图个团圆,就图个乐呵,吃什么喝什么,真的一点儿都不重要。

  因为一顿年夜饭 ,不计一切后果,就拍屁股走人,我觉得,这样的媳妇不要也罢。

  金星老师说过:真正的爱情一定是双方的,它计较的不是我付出多少得到多少,而是我因为对方妥协了多少。而我觉得,真爱不仅需要妥协,更需要捧场!一个人是不是真的爱你,带她回老家就好。如果她对你老家的一草一木都充满敬畏和崇拜,如果她对你老家的风俗人情,能做到入乡随俗,那么恭喜你,你遇到了你的真爱。如果她对你老家的任何东西,都不包容,不珍惜,满心的挑剔和嫌弃,那么我也恭喜你,你可以继续寻找你的真爱了!

  一顿年夜饭,一年也只有一次,为你的真爱,将就一下,忍受一下,没有什么不可以!真正见过世面的人,是那种会讲究也能将就的人,这样的人,能享受最好的,也能忍受最坏的。就像一个网友评论的那样:不管你拿到手里的是什么,你都要用最好的笑容接受,然后最开心地用完它。这就是最大的妥协,也是最好的捧场,更是最基本的礼貌!

  总之,无论是爱情还是友情,无论是生活中,还是工作中,你越包容,你就越快乐,你越计较,你就越烦恼

  同样也是带女朋友回家。媳妇是济南的,男孩是我们当地的。那女孩子因为水土不服,一直拉肚子,但却对男朋友妈妈做的每一样菜,都大加赞赏。不仅如此,她还主动帮着下地干活,甚至,路边的那些开着的小花、那些野生的枸杞,也都让她惊喜不已!

  同样也是城乡差距,同样也是贫富悬殊,因为有足够的爱,这一切都不是问题。

  有情饮水饱,无情金屋寒,嫁与不嫁,都是选择,也都是自由。只是,当我们再面临这样的事情时,一定要学会换位思考,学会暂时忍受,学会默默捧场!

  因为有时候,你所不齿的高度,正是别人竭尽全力才达到的顶点!

  生命是平等的,只在一呼一吸间,但生活却充满了险恶、充满了忧患。没有谁,会真正喜欢贫苦的生活。生活中的每个人,都在向着自己梦想的高度,不停地努力、不停地拼搏。只是,无论如何,人家把最好的东西给了你,你也要拿出最好的诚意来消受!这样才配得上你现有的财富和地位!

  后记:默默推算了一下,这男孩子的父母,正好和我是同龄人。只是不知道,一向精打细算的他们,面对这样丰盛的年夜饭,如何收拾这样的残局!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你所不齿的高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