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贵人格:对小人物毕恭毕敬,对大人物不卑不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最贵人格:对小人物毕恭毕敬,对大人物不卑不亢。

2017-01-16 作者:肆零肆 来源:肆零肆原创 阅读:载入中…

最贵人格:对小人物毕恭毕敬,对大人物不卑不亢。

  关于本文的标题,我是拿捏了很久的。

  是用人格好呢,还是用人品比较合适?查阅百科知识:人品是指人的品质和品格,人格则是做人尊严价值和品格的总和。

  当下很多专注写作的公众号都喜欢套用一些吸引眼球的标题,比如:顶级人品、超高格局等。好像标题不够霸气高端就没人看了似的,一定要摆出一副高瞻远瞩、一览众山小的架势。

  高和贵,我还是比较向往贵,因为高处不胜寒,登高摔得惨,做高人不如做贵人,贵者务实,高者略虚。况且我又不是一个随波逐流、曲意逢迎之人,还是努力做到贵一点吧,与其站那么高让人仰望我,仰望必生妒恨,不如让人觉得跟我在一起更值得更有意义来得实在些。

  前几天有位读者在后台问我:一个说话很客气的人到底是虚伪还是真诚?是一个怎样的人?

  我细琢磨了一下,这还真是个比较有营养有嚼头的问题。在社会上行走,场面功夫很重要。会说客气话的人很多,也算是混迹江湖最基本的礼仪套路。可是,世间万物,人最复杂。定义一个人或许只需要一个词,可是解读一个人却可能需要好几个词甚至几段话。

  我回复这位读者:讲话客气不是坏事,这是人与人打交道的基本礼仪。重要的是这个人什么时候会客气,会对谁客气,是习惯性客气还是刻意的客气。

  对方似乎被我搞迷糊了,人家问了我一个问题,却被我反问了三个问题。她调侃道:全是套路啊!

  是啊,在这个充满套路的世界不喜欢套路也要遵循着套路生存。不按套路出牌的人要么万人景仰,要么万劫不复,我等凡人,还是跟着套路走吧。

  什么时候客气,对谁客气,怎样客气,三个有意思的问题,我给你翻译翻译。

  刚毕业的时候,在一家房产经纪公司实习。(这家公司的门店遍布一二线城市,相信我这么一说很多人就知道是哪家)因为是销售型公司嘛,所以同事们每天都生活在“鸡血励志”和“狼性文化”里。销售团队的管理模式一般都比较军事化:服从命令、团队协作、不准掉队。职场如官场,自然也是各色人等,参差不齐。

  K先生是我们组里的老员工,业绩还说得过去,不是销冠,但也从不垫底。此人有个特点,待人很客气,很会说话,准确点说,是很会说好听话。而且看起来也很热情,总是笑嘻嘻的,属于门店里的活跃分子。

  刚走出校门的我,还不是特别会看人。一开始我对K先生印象挺好的,毕竟一个会说话又热情的人总会给人一种很亲近的感觉。但是慢慢我发现,K先生的客气和热情总会给人一种距离感。好像你有利用价值他才会对你客气,如果你暂时对他无用,他甚至会忘记你的存在。忽冷忽热,而且表情切换很快,当时我就想,或许这就是所谓的变色龙?

  “我是新兵蛋子,凡事少说多做,不参与职场暗斗,也从不评头论足,只做好自己该做的事,让公司看到我的努力和成绩就好了。”——这是我当时经常在心里告诫自己的话,所以他是不是变色龙我并不感兴趣。职场如片场,拿捏好自己的角色,自己没戏份的时候默默看戏就是了。

  这位K先生简直就是演变脸戏的。

  客户进店咨询,他会一个箭步飞过去接待,热情洋溢,唾沫横飞,客气无比。这也正常,做销售的,顾客就是上帝,服务到位了才能签单。如果客户不仅钱多意向还大,K先生的热情劲仿佛可以自己燃烧起来;倘若客户没什么钱,意向一般,或者只是问问,那他的热情就会降到冰点,不爱搭理人家了。我虽不是销售高手,但我也知道怎么做生意啊,来了就买还不讲价又财大气粗的顾客就笑脸相迎,如果人家只是看看或考虑一下就瞬间变脸出门左拐慢走不送?这是做业务呢还是砸场子呢……

  如果有人进店推销商品,第一个站出来维持秩序的依然是K先生。“我们这不是菜市场,怎么说进就进来了?”“我们不需要,不要影响我们办公”这是K先生常用的呵斥用语。如果有同事对推销的东西感兴趣,K先生会站在一旁调侃推销员,且语言十分轻佻,反正我觉得他的言行举止很不尊重人。

  后来有一次就比较尴尬了,有人进店推销商务衬衫,区域经理正好在我们门店巡视工作。K先生表现的时刻到了,没等推销员把话说完,他就像一个卫兵一样,一步上前:“我们不需要,你走吧,我们领导在检查工作呢!你还真会挑时候。” (哲理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没想到啊,万万没想到。区域经理比门店经理还大一级,经常出差开会比较忙,那天正好刚从外地回北京,下飞机直接来我们大区巡店了。他吃午餐的时候衬衣溅上油渍了,估计很难洗,晚上还有一个经理会议,来不及回家换衣服。“先等会,小伙子,我看看你们的衬衣。怎么卖的?”区域经理叫住了推销员。K先生一愣,站在一边,一脸尴尬。小伙子本来以为要被拒绝了,结果有生意可做,面色转忧为喜,开始认真地给区域经理展示他的衬衣,讲起了质量和价格。

  K先生反应快啊,马上过来帮着一起挑选,领导笑,他也笑,领导喜欢,他也说好,领导决定买两件,他就在一旁跟推销员搂脖子抱腰的竖大拇指,自己还买了一件。最后交易完毕,K先生客客气气的把小伙子送出门店,还要了人家一张名片。你觉得夸张?一点不夸张,真人真事!

  K先生也是客气之人,他对领导客气,对推销员不客气,但是会对领导认可的推销员客气;你有利用价值的时候,他对你客气,你对他无用,他立即不客气;他的客气带有目的性,已经超越了习惯性和刻意性。社会生活中,K先生这样的神人不是稀有物种,随处可见。

  想起我在互联网公司做电话销售的日子,每天打几百个电话,联系本地各行各业的商家到我们的平台上做广告竞价排名,以至于我曾一度厌烦《致爱丽丝》这首钢琴曲,因为几乎大部分电话彩铃都是这首曲子。

  电话销售是一个需要耐着性子做的职业,不仅需要不厌其烦的狂打电话,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接电话者,有和和气气拒绝的,也有破口大骂拒绝的,还有专门跟你扯闲篇拉家常就是不签约的。同事们工作时间紧绷着神经,多多少少都会有点焦虑。办公职场占地很大,一排排的工位纵横交错。经常会有保洁阿姨来回穿梭着扫地换垃圾桶,有时候就会在你正在打电话的时候不小心碰到你的椅子或者鞋子。

  不知道是在大公司上班有优越感还是公主王子脾气,总会有那么一小撮人会对保洁阿姨很不耐烦。扫地不小心碰到他们的鞋子或者椅子,有的人会用厌恶的眼神撇过去,也有人嘴里冒出轻蔑的啧啧声。我不明白在一颗大树上做一个可有可无的小树叶有什么好牛的,反正我每次遇到都会帮助挪一下椅子,或者起身靠边站,阿姨也会仔细清理你工位下面的垃圾。等清理完了,我会说一声辛苦了或者谢谢,阿姨也会积极回应你的感谢。这样互相尊重,不是挺好的么?

  曾经有邻座的同事对我说过:你就忙你的就行了,他们扫他们的,你看你又站起来又挪椅子,嘴巴甜的跟见了领导似的。至于么。保洁阿姨经常换人,你还想混个脸熟啊?

  我也不说什么,一笑而过。他可能不知道,就因为我对保洁阿姨客气礼貌、以诚相待,我签了好多家政公司的单子;他或许也不会知道,因为我每次进出园区都跟保安大哥打招呼说谢谢辛苦了,大哥把每次进出登记的访客公司和联系方式都给我做电话资料了,当然我只群发短信不直接打电话,这样既不打扰客户又不会坑了保安大哥。没有人会知道,我在这些资料里挖掘出了多少大客户。

  在功成名就之前,我们都是小人物。即使出人头地了,“大人物”这个称号也是别人赠与的,而不应该是我们自诩的。

  在平常的日子里,因为尊重“小人物”,我获益良多。不仅仅是他们因为我的一句道谢和一声感恩,就赠送我一份力所能及的大礼;更让我感到温暖欣慰的是,他们对你的真情回馈是持久的,专一的,不掺杂质的。以貌取人,媚上欺下,是古今常见的人性弱点。可是你仔细去看,那些趋炎附势,盲目谄媚之徒最终结局都不太乐观。轻者众叛亲离,抑郁终老;重者潦倒不堪,骂名远扬。

  鼓励尊重小人物,并不是就要你藐视大人物。对于领导或权威,必要的尊敬和遵从是不可或缺的,但是真正卓越的领导者需要的是知进退、识大体、懂分寸,有想法的臂膀,而不是一个只知道溜须拍马、见风使舵的奴才。

  我们不要做“无脑一根筋”的蔑视权威者,更不要做“一拜三叩首”的跪舔权威者,而是要做一个对小人物毕恭毕敬,对大人物不卑不亢的最贵人格者。

  作者/主播:肆零肆,网络电台主播,多家知名自媒体常驻NJ。狮子座中的异类,纯正的A型男。深沉的吐槽,高冷的逗逼。一个听自己声音可以睡着的声音控。新浪微博:找不到的肆零肆。个人公众号:404声音面包。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