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百日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百日咳

2022-03-20 11:02:41 作者:天边的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百日咳

  百日咳

  作者--陈于政

  老李怎么了?这些日子一直咳嗽不止。

  咳。……咳咳……咳咳咳……你听,老李又咳起来了。

  老李已经四十多了,在局里算是一个元老。据说他是二十多岁通过他叔叔调上来的,后来,他在县委工作的叔叔退休了,他也就没有了升迁的机会。

  一二十年来,老李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作为一个没有后台的普通工作人员,他也一直诚惶诚恐。上面一说要分流,要精简,要下乡,他就害怕得不得了。四十多岁的人,最怕的是朝不保夕,生怕出点意外没有了工作。他的工资,虽说不多,但月月有。这二三千元钱,对于老李这样上有老下有小的人家,那是不可或缺的。

  不知怎么回事,老李最近交上了好运。

  周五的下午,老李居然接到了财务科张科的电话,张科约老李在三国饭店聚餐。三国饭店是我们局的定点饭店,局里的头头脑脑,中层干部,经常在那里聚会。老李虽是局里的元老,但老李去参加的机会并不多。每年,局里年终聚餐时,老李会去参加一次。

  下班的时候,老李咳嗽着走出办公室。老李想,该来的终于来了。

  老李的儿子去年考了一个三本,每年的学费就是一万多,生活费再加上七七八八,一年要二万五供给。老爹老娘六七十岁了,在家里种三四亩薄田,靠政府每月发几十元退休金,目前还没有要老李养活。逢年过节老李回家,还可以从老家带不少绿色蔬菜。老李的老婆在超市上班,每月千把多,还没有社保。这日子过得,哎……

  老李还是往三国饭店去了,走得颤颤巍巍的。最后的晚餐吧?老李想。咳……咳咳……咳咳咳……老李自然不自然的又咳嗽起来。

  张科早到了。张科虽说只是一个中层干部,但她的权利相当于二把手。局长授权张科有千元以下的报销签字权,你说,她是不是二把手?

  张科已经点了一个郭场火锅鸡,一荤一素在等老李。老李开始还以为有局长副局长呢,还好,没有。

  老李啊,这么多年了,老板也没能照顾过你。老板让我问问你,你有什么要求。张科打开酒给老李斟酒。张科说的老板,就是局长大人。

  咳……咳咳……咳咳咳……老李一边谦让,一边又咳起来。

  张科的脸上起了红晕。

  大家都不是小孩子。张科说,今晚好好喝。

  看看老板没来,老李的心放了下来。看样子,今天还不是最后的晚餐。我喝不了多少。老李说,两杯就会醉。

  今晚我陪你。张科说,喝醉了,我们就到楼上去休息。老李听说过,饭店的楼上,局里有一间长期的包间。

  到局办公室当副主任怎么样?张科喝了一口,问老李。

  当官是老李想都不敢想的事,没想到,老了会有如此好运。那敢情好,那敢情好,老李连连应承。

  几杯酒下肚,张科的话也多起来。老板也快退休了,他老了也不中用了。老李说,哪里哪里,老板身体棒的很。张科轻蔑地看了老李一眼,他棒不棒,是你知道还是我知道?

  当然是……当然是……老李不知该怎么答了。咳……咳咳……咳咳咳……老李又咳上了。

  老板想顺利退休,老李啊,你可千万不要添乱啊。

  老李看着美丽曼妙的张科,心动了起来。平日里,张科是干部,老李对她那是毕恭毕敬,今天,张科居然招待老李了。老李把腿掐了一下,没想到,这是真的。

  其实吧,我跟老板也没什么。那天中午,我只是在他休息室看片。张科说,老板年纪大了,雄风不再了。

  老李终于想起来了。那日下午,他去老板办公室,似乎听到女人快乐的呻吟。他刚要细听,突然喉咙一阵痒,不禁咳嗽起来。好一会,老板才打开门。这时,恰巧又有一阵风吹来,老李又咳嗽起来。这时,张科慌慌张张满脸红晕地走了出来。

  老李搂着张科那细细的腰,再一次咳嗽起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百日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