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又将远行的人,祝你们一路平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又将远行的人,祝你们一路平安

2017-02-05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又将远行的人,祝你们一路平安

  又将远行的人,祝你们一路平安

  那是我们回不去的家乡

  01

  热闹过后,我们又要踏上离开家乡、在外打拼的路了。

  我收拾着行囊,看着熟悉的卧室,忽然发现,这些年,卧室里面的东西不再是自己的,自己的东西越来越少,除了小时候的相片,就是给家里写的信和上学时的记忆能勉强证明自己曾在这里住过。

  代替自己作业本和篮球服的,是父亲的不用杂货和母亲不穿的衣服。

  我忽然开始意识到,自己离开家在北京打拼,已经9年了。

  这些年,一次次的来来回回,一次次的告别再见,早已习惯在路上的节奏。

  不习惯的是父母逐渐斑白的头发和他们老去的面庞。

  几天前我和高中同学见面,他们一个人在深圳,一个人在北京,我问他们,这么多年的漂泊,回到故乡陌生吗?

  朋友喝完杯子中的酒,说,都不知道回来该找谁聊聊天了。

  我从窗外望着家乡逐渐挺拔的高楼,忽然惆怅了起来:是啊,那些留在家乡的朋友,早已结了婚生了子,我们聊不到一起;那些远飘的人,又很少能回家,我们没法好好聊。

  我们操着一口外乡口音回到家乡,看着熟悉的街道,陌生的高楼,不知道自己几时变成了客人。

  家乡,变得熟悉又陌生。

  02

  朋友前几天离开了家乡继续回到北京,临走前,他告诉我,虽然不舍得,但还是要走。

  我问,那为什么非要走,何必委屈自己呢?

  他说,因为我们回不去了,只能往前走,每个远飘的人,都在走一条单行线,回来就输了。

  他说的有些难过,那语言和表情,让我想到曾经青春,这些年,朋友没变,变化的是经历故事,沧桑的是青春的面孔。

  鲁迅在《故乡》里说过那段让人想要流泪的句子:老屋离我愈远了,故乡的山水也渐渐的远离了我,但我却并不感到怎样的留恋……那些地方,我本来十分清楚,现在却忽地模糊了,又使我非常的悲哀

  的确路在前方,没人让你登上离开的火车和远行的飞机,可我们却义无反顾的离开了家乡,去更远的地方,只因为,我们想成为更好的自己。

  03

  我记得几年前在上海出差,一个老乡在喝多后问我,咱们这么辛苦在这异乡打拼是为了什么?

  说这话的他,已经是一个上市公司的部门主管了,我只是没想到,一个这样成功的人,也会问这么感伤的问题。

  我摇着头说不知道。

  那天上海的风吹乱了他的头发,喧闹的霓虹灯让他显得格外孤单,他笔直的西装上落着他的头皮屑,几天没有洗澡的忙碌被那些白色粉末无情的出卖了,他迷茫的问着,像是问着我,但更像问着自己。(经典的语句 www.wenzhangba.com)

  去年,他结婚了,有了恩爱老婆可爱孩子,孩子满月时,他带老婆和儿子去照相,然后发了朋友圈。

  九宫格上,他写了一句话:那些颠沛流离的日子里,仅仅是想让自己有个家,现在,有你们的地方,就是家。

  我忽然想到我在几年前写的一段话:现在一个人颠沛流离的努力,就是为了以后不要和爱的人居无定所。

  那些纯粹努力的理由,其实可以很简单:不让爱的人受苦;过上自己想过的生活

  或许,许多人终其一生的努力,只为了成为一个体面的普通人。

  04

  没人喜欢火车站离别的回首,没人喜欢飞机场转身的背影,那你为什么还有走?为什么还要去更远的地方?

  因为,现在的离别是为了更好的相聚,因为你想成为一个不一样的人。

  朋友曾经告诉我,他每年回家最开心的,就是听自己的父母跟他们的同事街坊说到自己的时候。

  朋友说:我不努力,他怎么吹牛啊?

  我当老师的时候,无数的孩子问过我一个问题:老师,我要不要毕业后去北上广啊?

  这个问题我想了很久,我告诉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你可以选择毕业就结婚生孩子,也可以选择做一些不一样的事情,比如去更远的地方,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

  小城市的关系人情味重,大城市更包容相对更公平。

  有时候,家乡许多岗位没有关系寸步难行。可你不想求人,想要靠自己的肩膀扛住一片天,你想跟父母证明自己是最棒的,你想跟自己较劲说自己已经长大了,想去证明你不靠别人也能活的很好。

  所以,你选择了远方。

  你知道,在北京你能有机会去“四大”成为顶级的风投,在小城市你只能找关系进个银行;在上海你能有机会成为知名电影编剧,在家乡你只能靠父母找个报社当编辑;在深圳你可能成为月薪百万的文案高手,在家乡或许你只能考个公务员。

  的确,虽然职业没有贵贱,但关键看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做什么样的事情,你想成为不一样的自己,所以你选择了远方。

  你知道那一路不会很容易,你知道离别痛苦,你知道既然选择了远方,就注定要常常风餐露宿,就必然要习惯风雨兼程。

  但那是你自己选择的路,就义无反顾的走完吧。

  05

  新年就这么开始了。

  远行的人,祝你们一路平安。

  愿你在路上能看到更美的风景,认识更多的人,见证更不一样的自己。

  最重要的是,要记得,家永远在身后,那是你拼累后的港湾。

  愿下次归乡,你的肩膀会更宽,看到的会更多,怀抱会越暖,步子会更大,心会越平和。

  那是一个更好的你,带着自信和爱凯旋。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