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提前发出的嫩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提前发出的嫩芽

2017-04-01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提前发出的嫩芽

  提前发出的嫩芽

  文/赵元波

  12月初的一天,到一家农家乐去游玩,我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那些种在向阳坡地上的核桃树,竟然发出嫩嫩的绿芽来,在光秃秃的树干上分外显眼,核桃树的主人正在把这些嫩芽一一掰掉。

  核桃树一般是在3月到4月份才开始发出嫩芽的呀,现在,已经是12月份了,是一年中最冷的季节了,核桃树竟然就开始发芽了,有点反常,不符合常理呀。

  我问了一位正在掰嫩芽的大爷这究竟是么一回事。大爷笑着说:“今年的天气有点反常,已经进入冬月了,白天室外的气温还在二十度左右,给核桃树造成一种错觉,感觉春天来了,于是就发出嫩芽来,这叫发倒芽,就是原本在休眠季节时发出来的嫩芽。” (感动的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既然核桃树已经发出嫩芽来了,让它们长就得了,为什么非要把这些嫩芽给掰掉呢?”我指着地上那些掰下来的嫩芽提出自己的疑问。

  大爷给我细心地解释说:“这你就不懂了吧。像核桃之类的果树,在秋冬季节出现发倒芽的现象,一点都不能大意,一定要把这些嫩芽给掰掉。否则的话,会影响第二年果树花芽的数量,造成果树大幅度减产,同时提前发芽势必大量地消耗了树体内贮存的营养物质,削弱了果树越冬的能力,导致果树出现冻害。”

  原来是这样,果树在在不该发芽的季节里提前发了芽,有害无益,白白消耗了养分不说,还会影响到第二年的产量,甚至会危及果树自身的生长,实在是一件不划算的事。其实,我们人也一样,做一件事,太过或不及都是一种致命的伤害,得遵循事物应有的规律。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提前发出的嫩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