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片田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片田野

2017-06-11 作者:李大敏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昨天,跟爸爸通了一个电话,他说要把家里的那一亩三分地赶快插上秧苗。

  其实,爸爸最近今年都在承包小工程,由于靠谱和技术精湛,他基本上应接不暇。我说“爸,现在种田都不挣钱了,你还去受那个苦干嘛?”

那片田野

  爸在电话那边,停了三秒,说“这是老祖宗的田,你爷爷、祖爷爷都耕过,我不能丢了,不能让他荒了。”

  爸是一个恋旧的人。他经常跟我和妹妹说“你们这些年轻人从小到大就没接触农田,以后肯定是指望不上去下田了。”

  妹妹说“以后有钱了,买就是了,有钱还怕买不到饭吃?”

  爸说“国外、国内假如都不卖,你吃什么?”

  刚建国的时候,我们很骄傲的事是,中国只占全球百分之十的耕作面积,却养活了全球百分之二十的人口。

  但是,最近几年呢,第一,随着城镇化的加快,围田建房的措施如火如荼。第二,大批青壮年加入城市建设大军,农田缺乏身强力壮的劳动力,大多数农田不得不面临荒草丛生的命运。第三,农田的收成在稳定的工资面前也是小巫见大巫,虽然中央下达了一些补助政策,但对于小农小户,这仍然不能收获可喜的利。(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有了上面三点,中国的农业大国称号,看来相去甚远了。

  秧田水肥,水蛭甚多,软绵绵的,能长能短,遇到人体皮肤跟502胶水一样粘的死死的。

  水蛭嗜血,大的水蛭要吃饱喝足还挂在大腿上,有的小水蛭还会往血管里钻,很恐怖。由于这个原因,我对农田有一种莫名的讨厌。

  但是,在我儿时的印象中,爸爸和妈妈是最不怕水蛭的人。有时爸妈干活很赶的时候,根本就顾不了那么些小玩意,有时我站在田埂上喊“爸,你腿上有一个水蛭,快弄掉。”但是,爸只是顺手抹一把那个黑色丑玩意,不顾被蛰伤流血的伤口,继续低头干活。

  烈日曝晒、口干舌燥、终日弓着身子低头劳作,加速了爸妈的衰老。

  爸妈都老了,但是每年都会准时出现在自家的一亩三分地上。我觉得他们对于那片田野的不简单只是为了生活和糊口,更多的是一种挚爱、一份坚守、一个信仰

  愿我们每个人都能永远记起生我们、养我们、育我们的那片田野。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那片田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