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秧苗渴一渴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给秧苗渴一渴水

2017-07-05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给秧苗渴一渴水

  给秧苗渴一渴水

  文/赵元波

  父亲是种水稻的一把好手,记得每年夏天的时候,大田里的秧苗总是绿油油的,长势都比别人家的要好,秋天的收获的时候,总比别人家的要多收几百斤。

  同样的种子,同样的水利条件,同样的田块,同样的精心管理,为什么我家的水稻要比别家的多收几百斤呢?以前我一直弄不懂其中原因,还是今年栽秧前看到父亲“折磨”秧苗的一幕,我才从中找到了答案。

  今年五月份,快要栽秧前的一个星期,我随父亲到秧田里察看小秧的长势。来到秧田里,不由得大吃一惊,别人家秧田里都放满了水,唯有我家秧田里例外,一点水也没有,秧苗都在太阳下旱着呢,我抬头看看火球似的太阳,对父亲说:“水稻,水稻,就得靠水才能活呀!这么热的天,就不怕把秧苗给晒死掉。”说完,就要往秧田里放水。

  父亲拉住我说:“这你就不懂了吧,我是有意让秧苗渴一渴水,旱它一阵子,等移栽到大田里,秧苗才容易活,更发棵呢!”我将信将疑,总觉得这么“折磨”秧苗有点过分。(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那你就等秧苗移栽到大田里一段时间后,你再来看。”父亲信心满满地说。

  等到端午节的时候,我特意记着跟随父亲到自家的大田里去看一看,看看被父亲“折磨”过的秧苗长势如何。我和父亲来到大田里,眼前的景象简直让人有点不大相信:才栽下去一个来月的秧苗,竟比别人家的长势要好得多,把通风道都快扎满了,遮得严严实实,看来今年是丰收在望了。

  直到这时,父亲才跟我解释说:“在移栽之前,有意识地让秧苗旱一旱,渴一渴水,受一受磨难,等把它们移栽到大田里,一遇到水的时候,这些渴极了的秧苗就焕发出生机和活力,很快就适应了大田的环境,迅速生长,吸收养分,秋天的时候,自然产量就高。”

  原来,农作物也和人一样也是需要磨练的。经历过磨难才会把挫折化为前进的动力,这样的人生才更为辉煌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给秧苗渴一渴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