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萧何贪腐,刘邦为什么很开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萧何贪腐,刘邦为什么很开心?

2017-07-03 来源: 史记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刘邦之所以忌讳萧何对百姓好,其根本原因就是怕萧何在百姓中的威望超过自己,威胁到自己的地位。

萧何贪腐,刘邦为什么很开心?

  萧何是和刘邦一起起兵打天下的老哥们,老战友。多少年来萧何对刘邦忠心耿耿,尽力辅佐,为大汉江山的创立立下了汗马功劳。

  可是令人想不通的是,刘邦称帝以后竟然把萧何关进了大牢,原因竟然是萧何写给刘邦的一个奏折。奏折的内容是这样的:萧何希望刘邦能同意把上林苑的土地分给百姓耕种。

  看到萧何被关押,刘邦的一个近侍问刘邦:萧相国何罪。刘邦怒气冲冲的说:“吾闻李斯为秦相时,有善归主,有恶自与。今相国为民请吾苑,以自媚于民,故系治之。”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李斯在秦朝做宰相的时候,凡是好的事情都归主人拥有,凡是恶的的事情自己承担着。而今天的萧何竟然为民众请愿,以此来邀买人心,因此我才治他的罪。

  看完上面的故事很多人或许会感到惊讶,萧何取悦百姓竟然成了一种罪过真是没有天理了,怪不得现在的官员都不喜欢对百姓好。这个故事不是传说,而是在二千多年前的西汉,确确实实发生过,《史记萧相国世家》中有着详细的记载。

  还有一件关于萧何的事情更加的可笑,在西汉十二年秋刘邦亲自率兵征讨叛乱的黥布,而萧何被安排在京城做后勤保障。每次萧何派人输送军粮到前方,刘邦都要问押送粮草之人:萧何在京城做什么。

  每次听到萧何爱民如子,勤于政务刘邦就非常的不开心。押粮之人回到京城以后告诉萧何:萧相国你的大祸将至,千万要注意了。(哲理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萧何听到这话感到非常的困惑,忙问押粮之人自己犯了什么过错得罪了皇上。押粮之人告诉萧何:你倒是没有什么过错,但是你太关心民众了因此遭到了刘邦的猜忌,刘邦担心你的威望与日俱增会威胁到他的地位。

  萧何听罢恍然大悟,从此以后开始贪污受贿,多做坏事以此来取悦刘邦。

  这是多么悲哀一个故事啊,大臣勤恳竟然是一种罪过,贪污受贿竟然能让皇帝开心。

  其实我们仔细思考下这个事情还是有一定的道理的,刘邦身为一个封建帝王,他的权威是至高无上的,不允许任何人超越践踏的。刘邦之所以忌讳萧何对百姓好,其根本原因就是怕萧何在百姓中的威望超过自己,威胁到自己的地位。

  刘邦晚年,宫廷内部发生了一场废立太子的斗争。刘邦要废掉太子刘盈,改立赵王刘如意为太子。只是由于萧何等大臣的多次诤谏,刘邦才一直未作决定。

  公元前195年,刘邦病死,萧何辅佐太子刘盈登上帝位,这就是汉惠帝。萧何继任丞相。公元前193年,年迈的相国萧何,由于长期为汉室操劳,终于卧病不起。

  病危之际,汉惠帝亲自去探望他,并趁机询问:“您百年之后,有谁可以代替您来做丞相?曹参怎么样?”萧何听了,竟挣扎起病体,向惠帝叩头,说:“皇上能得到曹参为相。

  我萧何即使死了,也没有什么遗恨了!”这番话表明,萧何为国家为百姓着想,不记宿怨的大度胸怀。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