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第一个成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第一个成语

2017-07-07 11:42:55 作者:肖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第一个成语

  我突然意识到我生来认识的第一个成语是在学校操场东侧的一个打谷场上。

  这个打谷场在小学操场的东面,顺着一个45°的斜坡走上六七十米便到了。打谷场上有一个300斤的石磙子,有一个不知何年月被伐掉的老树的树根。下课之后,到小学操场东侧角落的厕所尿完之后,我便一气跑上这个打谷场蹬石磙子玩耍,或者像坐船一样坐在那颗老树根上一边晃悠一边想事情。直到上课铃再被敲响,我才从漫无边际的想象中脱离出来,顺着斜坡飞一般的奔下去,比老师早几秒钟跑进教室。

  大概在上二年级的时候,一个课间,我又奔上了这个打谷场,站在场边俯瞰操场。男生大都在追逐玩闹;女生们接着上一个课间游戏丢沙包的丢沙包,跳房子的跳房子,因为我能十分清楚的听到他们争论上一节课谁谁谁玩了,这一回轮上谁谁谁了,有时候他们争论着居然吵起了架,而我知道,确实是该谁谁谁玩了,自此我就认定不守规矩、争着抢着玩的那位女同学即便算不得坏人,长大之后十有八九是个孬人。而我竟然不知,我是在用总结性的视角在看这个小小的世界,更奇妙的是,常常在讲台上用这种角度看我的老师,居然也会出现在这个世界里。有的时候,老师走出办公室,一边抽烟一边与坐在操场边上晒太阳的爷爷奶奶闲聊。他的烟快抽完了,便会在墙上捻灭,然后看看手表,随即走到西北角槐树上挂着的钟下,随便捡起一块石头敲响,于是便要上课了。而我不知为何对他掐灭烟头在墙上捻一下的动作十分感兴趣,甚至在一次放学之后,专门到那堵墙上搜寻捻过烟头的痕迹。(很有哲理的日志 www.wenzhangba.com)

  但是那天,我明明看见他已经抽完了一颗烟,也看了看手边,但是却没有去敲钟,而是和一个抱孩子的妇女,三个晒太阳的老人继续聊天,就在那一刻,我突然想起一个成语:人多势众。我当时对于这个词是这样理解的,因为参与人多了,所以事情就特别严重或重要,就像与老师聊天的人多之后,聊天这件事可能比他敲钟上课这件事要大,所以即便他抽完了烟、看了表,还是要继续聊天。我自以为这个词语就是这个意思,人多“事”重。

  后来,我又连续的按照自己思路解释了几个成语,比如印象较深的一个:风马牛不相及。对于这个成语,我不知道小时候的我为何会理解成那样:牛追不上马,而马追不上风,他们彼此之间有差距。现在想想,幼稚而有趣。即便老师给出了所谓标准答案,我内心里依然按照自己的理解在用这样的成语。

  抱孩子的妇女终于走了,老师又看了看手表,小跑两步到了槐树下,敲响了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第一个成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