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对待时间的态度,决定了你的人生高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对待时间的态度,决定了你的人生高度

2017-07-31 10:14:23 作者:李大敏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时间是最公正的消耗品,它不会因权贵、贫贱、俊丑而“缺斤少两”。一样的品质,一样的尺度,在它面前人人平等。

  今天这篇文章的灵感来自标题——你对待时间的态度,决定了你的人生高度。看到这句话时,我重新审视了自己的生活

你对待时间的态度,决定了你的人生高度

  我曾一度陷入了这样的窘境——我总是很忙,但又不知道自己在忙什么。我每天都把空档时间安排得好好的,每一个时间段都有计划要做的事。于是我每天都坐在自习室里,忙着这事,也不忘那事,当然偶尔也开开小差。

  不需要我再继续说下去,很多人应该已经猜到了结果,因为在这条路上我并不孤独。坐在自习室里,做什么都比呆在宿舍安心,偶尔刷个朋友圈不会有罪恶感,连打盹儿也更安稳了。因此在其他人看来,我每天都很忙,好像很努力,但当我们回头审视自己的时候才发现,一天下来什么都没做成。

  这样的“假勤奋”,只不过是给自己的虚度光阴找了一个心理安慰,根源都在于,不会合理分配时间。

  我所见到的不合理分配时间,不外乎以下三种:

  1. 有一定安排,但不能严格执行。这种类型的人行动力欠缺,习惯于给自己找借口,太容易原谅自己。这个群体人数庞大,毕竟谁都想优秀,谁都想变更好,只是太喜欢“明日复明日”。典型的例子,每个寒暑假都给自己制定满满的计划,背好多好多书回家,再原封不动地背回来。每天给自己列一张计划清单吧,或者找一个小伙伴互相监督。

  2. 野心太大,什么都想做,到头来一件事都没完成。这种类型也见过不少,往往抱着雄心壮志而去,却只好空手而归。他们往往做某件事情的时候,还总想着其他,于是这个碰一下,那个抓一下,到头来只落得一场空。原因在于,不懂得取舍。凡事有轻重缓急之分,先做重要的、着急的,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

  3. 效率低,受外界干扰太大。如果你不巧是这种类型,那么奉劝你放下手机电脑等娱乐设备,关掉数据和声音提醒。你需要先养成一定的专注能力,之后一切会好办许多。

  以上三种情况,各位小主请自行对号入座,对症下药。如果不巧你都不符合,那你可能已经很完美了,恭喜。再或者你属于第四种,完全混吃混喝型,这种我们尚且不谈,因为这是思想上的问题。

  在我看来,合理分配时间,关键在于分清主次,懂得取舍。

  "一寸光阴一寸金。"我想这句话应该连幼儿园的小朋友都懂,它只说明一个道理:一个人最大的财富,就是他的时间。 (伤感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因此,在你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千万不要为了不值得的事,去浪费你的时间。因为你的时间才是你最宝贵的财富,你的时间才是更有限的资源。

  随着一个人高度的提升,他的时间一定是越来越宝贵的。有限的时间,一定要分配给有效的事件。如果一件事不能给你带来成长,就不要再浪费时间了。因此,如何支配你的时间,决定了你将成为怎样的人。

  经济学中有个概念叫做“机会成本”,指的是为了得到某种东西而所要放弃的另一些东西的最大价值

  单单放一个定义,可能很难理解简单地举几个例子吧:

  如果你每天坚持健身锻炼,那么在收获健康的同时,你放弃了赖床躺尸的舒服自在,放弃了外卖上门的懒惰和惬意,这就是你赢得的的机会成本。

  如果你每天花一定时间坚持阅读、学习,以此给自己充电,不断提升自我,那么,刷朋友圈、打游戏等消耗的便是你的机会成本,因为你本可以用这些时间充实自我。

  你的收获,直接取决于你是否懂得取舍。谁主谁次,要时刻分清楚。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往往在于你对时间的积累和利用,怎样支配自己的时间,决定了你能过怎样的生活

  普通人之所以普通,很大程度就在于不懂得如何分配时间。很多小有成就的人,每天坚持的事不外乎这几种:阅读、锻炼、结识成功人士、追求目标、坚持早起。

  他们所做的这些事情,不一定出于兴趣,但一定因为价值。看报社交不但不会浪费时间,反而能带来价值。我们经常觉得自己疲于奔命,却不知道自己的时间去了哪里。但时间对我们是平等的,他们的一天24小时,不比我们的长。

  所以,不是比你忙的人比你更有时间,而是比你忙的人,更懂得如何利用时间,如何将时间的价值最大化,从而获得更高的产出。拿我自己来说,我与学霸之间最大的差距可能就在于,他们更懂得如何高效地利用时间。注意,是高效。

  所以说,一个人最大的财富,真的就是他的时间。时间是最有限的资源,只要你重视时间,把时间花在靠谱的人和事情上,时间也会给你一个靠谱的答案。时间最偏爱珍惜它的人。

  人生的价值不在于时间的长短,而在于我们如何驾驭和使用时间。从现在起,做一个善于管理时间的人,做一个高效的人,重新审视你生命的高度。

  文:小燕子乖乖

  推荐:李大敏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